English

英法两国唇枪舌战

为桑加特难民营问题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邵鸿雁 我有话说

桑加特难民营的难民


英国和法国两国政府正在为桑加特难民营问题而进行交涉谈判,法国一方认为,如果英国接受几百名正试图通过英吉利海峡隧道非法进入法国本土的寻求庇护者,那么法国就将关闭位于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附近的桑加特难民营。

法国政府近日称其正在商讨有关桑加特难民营未来的问题,根据英国政府提供的消息,英国可以收容难民营中难民中的一半,这些人曾经试图在黑夜偷偷溜进海峡隧道的火车。

22日,欧洲议会要求法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结束隧道靠近法国一端的无政府状态,在那里经常发生非法移民成帮结伙劫掠货船的现象,致使交通一度陷入瘫痪状态,破坏了反恐的安全设施。基于欧洲议会的要求,法国政府决定关闭桑加特难民营的呼声越来越高。

争端的焦点——桑加特难民营正处于海峡隧道的入口处,逐渐成为英法两国政府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英方把该难民营称为吸引非法移民的“磁石”。

据法国政府的发言人简·弗朗西丝·柯浦称,法国已经和英国多次谈论有关把该难民营转移到离加来远一些的地方。讨论正在进行,但是还没有做出任何的决议。法国政府对该难民营问题十分重视。

英国政府发言人则称,他没有认可有关英国将收容所有寻求庇护者的报告,但承认法国关闭桑加特难民营的代价就是英国将接纳部分难民。

本月初,英国内务大臣大卫·布朗奇特称,他准备配合协助法国关闭桑加特难民营。他认为,该难民营由于无法承受游荡在法国北方成千的非法移民的涌入,正在迫使非法移民企图进入英国境内,法国政府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英国国内事务部保守党发言人奥利弗·莱特温称,英国接受这些寻求庇护者简直是“疯子的政治”。前托利党内务部部长迈克尔·霍华德称此举“十分地令人不可容忍”。他认为,英国不可以接受从法国来的人,法国应该把这些人收回去。

将于下个月面临议会选举的法国的中右势力掌权的过渡政府正抓紧解决桑加特问题,以便为世人展示其处理有关法律规则问题的能力。

该难民营红十字会的发言人称,法国新政府较过去的左翼政府比起来更加积极地解决问题,左翼政府坚持认为,不论英国如何施压,该难民营应该继续开放。该发言人称,已经拥挤不堪的桑加特难民营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糟,在那里,不同种族人之间发生的争斗司空见惯。

如果法国政府决定关闭难民营,红十字会将遵从这个决定。随着难民营环境的恶化,寻求庇护者们已经不能共同生活在一起了。

据悉,自从1999年以来,已经有4.4万寻求庇护者以桑加特为通道进入英国境内,而且其中的85%留在了英国。其中大部分人来自伊拉克、阿富汗、伊朗以及巴尔干。

22日,一个调查海峡隧道靠近法国一端的混乱状况的委员会要求法国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对此加以制止,该委员会在两个星期之前观看了一盘录像带,显示100名非法移民从桑加特难民营中逃出,一起涌向货车企图逃往英国。录像还显示,白天在3名法国铁路警卫疏忽的情况下,这些难民爬进了开往英国的火车车厢。

欧洲议会调查委员会的主席称,疏忽对货运安全的管理给恐怖活动以可乘之机。这样一来,任何人都可以先在桑加特停留,然后手持炸弹登上开往英国的火车,最终可以把整个隧道炸毁。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的情况竟然持续了半年。

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铁路部门向欧洲议会报告称,自从11月非法移民开始大批入侵以来,英国已经减少了2/3的铁路运输,但是英法两国政府都没有采取任何严肃的措施来恢复正常的秩序。

铁路部门的规划主任格兰翰姆称,警方在难民营附近设立的栅栏根本就没用,还不如他家的栅栏坚固。

欧洲议会召唤英法两国的官员到总部布鲁塞尔解释为何两国之间的桑加特难民营问题拖了这么久。

欧洲委员会已经向法国发出了无数次的信,但由于其国内举行大选而拖延,该委员会已经向法国政府施加了紧急命令,要求其尽快解决这个非法移民自由进出的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