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桑比克火车相撞

205人死亡 400多人受伤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小凤 我有话说

火车相撞现场


截至5月26日发稿时止,莫桑比克的火车相撞事故已造成205人死亡、400多人受伤,该国总统将此次事故宣布为国难,全国哀悼3天。由于目前还有人员被困火车残骸中,因此,在这次莫桑比克历史上最严重的事故中伤亡的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火车是怎么撞上的

相撞的是一列客车和一列货车,出事地点位于首都马普托西北40公里的莫安巴县,事发是在当地时间5月25日凌晨5点左右。两列火车从车站同时开出,前后相连,货车在前客车在后,后来在爬一座山坡时才分开。

事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有关部门称这是一起“人为”事故,在现场抢救的警察和消防人员称,火车的刹车系统有问题。

车上乘客对事发时的描述出入很大。有人称列车在爬坡时分开,前面的货车突然失去动力,开始向下滑,撞上了正在上坡的客车。有人则说,列车已经爬过了山坡,前面的货车突然刹车,使得紧跟在后面的客车与之追尾,才发生了惨剧。而美联社的报道称,两列车从马普托车站出发时接在一起,但在城外的一个小站停留后分开,货车先走,而客车在隔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出。

列车残骸和尸体

据悉,货车上装着水泥,两车相撞将3个客车车厢撞出轨,货车上的水泥撒了一地,给现场救援带来许多困难。

倒在铁轨旁的车厢严重变形,车厢、铁轨和地上都是水泥,由于当地救援条件有限,先赶到现场的人们不得不靠双手敲碎车窗,将受伤者和遇难者尸体拖出来,直到救援部门调来卡车和其他设备。出事现场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水泥味,许多救援人员忍不住地咳嗽。

事故发生后,有4名乘客奇迹般地自己从残骸中逃了出来,29岁的萌德兰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直都在现场帮忙救人。他告诉记者:“我们从车厢中拖出13个孩子,但他们都已经死了。”说到这里,他忍不住哭了出来,“我和妻子一起上的车,她已经有身孕了,现在却受了重伤。”

在铁路旁边,横七竖八地摆着很多遇难者尸体,上面都沾着厚厚的水泥灰。救援人员还找到了许多遗体残骸,由于还无法确实死者身份,只好暂时都搁在路边。

来自医院的消息称,目前已经有205人死亡、400多人受伤,其中22人伤势严重,仍在加护病房接受抢救。截至发稿时止,还有许多乘客被困车厢内,其中肯定会有重伤员和死者,另外还有许多伤员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或到达医院后死亡,因此,伤亡数字肯定还会不断增加。

举国哀悼三天

这趟列车上的乘客多数都是莫桑比克人,他们原本准备利用周末前往南非购物。去南非度周末是莫桑比克人十分流行的周末娱乐项目,因此,这趟周末列车上乘客特别多,可能有上千人。

此次事故是莫桑比克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火车事故,该国总统希萨诺当天取消了原定在其家乡召开的会议,返回首都并前往医院看望伤员。总统还将这一天定为国难日,全国从26日起哀悼3天,所有地方一律降半旗。总统还表示:“政府将尽一切所能帮助受害者家庭。”

交通部长托马斯·萨洛芒则忙着指挥工作人员清理现场,将铁道上的车厢残骸都移开。这条铁路是莫桑比克和南非之间最主要的干道,萨洛芒希望在26日前能将其清理完毕。目前,莫桑比克政府已经准备了许多汽车,运载旅客前往南非。

由于伤员不断增多,医院的血液和药品都出现短缺,莫桑比克总统号召全国人民为伤员献血。同时,正在休息的所有医护人员立即取消休假,向各自所在医院报到,参加抢救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