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巧用垃圾做环境广告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曹夫 我有话说

德国雕塑家用城市垃圾精心制作了数千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并频频展出;英国亨德尔影院的建筑物和所有用品,都是用从垃圾堆里回收的废物再加工而成,就连工作人员的穿戴也是从垃圾中捡的;加拿大某地的现代化游泳池不收门票收垃圾……显然,精明的外国人巧用垃圾做起了环境广告。

垃圾纪念碑 意大利的菲拉奥市是一个旅游胜地,每年要吸引众多的游客。由于许多游客在尽情享受日光浴和海水浴后,将各种饮料食品包装物及其他垃圾随手扔向大海,污染了海洋,为了告诫人们自觉保护环境,市政当局特意建造了一座独特的垃圾纪念碑。碑基四周堆满了各种从海中捞起的废物垃圾,碑上写着:“请保护大自然”。

垃圾雕塑 德国雕塑家赫尔·舒尔特用废纸、破旧汽车、损坏的机器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等城市垃圾,精心制作了数千件栩栩如生的“假山”等艺术品。这些精湛绝妙的“垃圾雕塑”展出后,不但取得了社会艺术效果,而且还为垃圾的消纳另辟了途径。

垃圾博物馆 美国在每年人均扔掉1吨以上垃圾的新泽西州建立了一座垃圾博物馆。博物馆的四周墙壁都用垃圾堆积而成,连地面和天花板也布满垃圾。它的收藏品有空罐头盒、空瓶、空纸盒及废旧车胎等,所有展品都经灭菌处理。建立这所垃圾博物馆,是为了向人们宣传乱扔垃圾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垃圾电影院 英国的亨德尔影院可以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垃圾电影院”,影院的所有建筑物都是从垃圾堆里回收的废物再加工而成的。银幕由众多的废布拼制而成,座椅是由废钢筋和水泥浇注的,就连工作人员的穿戴,也是从垃圾中捡来的。影院上映的影片全是有关垃圾污染环境方面的内容。

垃圾公园 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座垃圾公园,园内所有的游乐设备都是利用垃圾为原料制造而成的。建这座垃圾公园,其目的是告诫人们,垃圾并不就是废料,它是可以被综合利用的。

垃圾消音墙 位于德国黑森州的卢夫特公司,每年要处置200多万吨空奶瓶、空洗涤瓶,以及无用的塑料薄膜。多年来这些垃圾耗去了公司不少精力和财力。前不久,卢夫特公司终于找到了处置这些垃圾的最佳方法:他们在公司所在地的四周,砌上了一堵空心围墙,然后把捣碎的垃圾填入空心墙,最后用泥土覆盖,上面种花草。一堵长320米、高3米的墙可填装10万公斤的塑料垃圾。这种墙具有防噪音功能,被称为消音墙。

垃圾高尔夫球场 日本人为解决垃圾堆积污染环境问题找到了良方。东京市市长最近划出了一块区域,将1800吨垃圾收集到一起,并耗资4200美元建了一座公共高尔夫球场。

垃圾公路 德国科学家把不能造纸的破纸、破布粉碎后放进混凝土中,制成弹性混凝土。经过实验,这种弹性混凝土很适宜于铺设公路。

垃圾当门票 加拿大普罗维登斯堡市,有一个设备齐全的现代化游泳池,这里不受北极风的侵袭,气候宜人,是人们游泳和休息的好场所。为了搞好环境卫生,市政当局规定,进入游泳池不必买门票,只要交纳一定数量的垃圾便可入内。因此,该市的街头巷尾,始终干干净净,很难看到有垃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