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H组全接触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江镇 我有话说

有点我行我素的中田英寿是日本队的支柱


H组军情
弱组将成就日本队野心

俄罗斯:欲重振雄风

10多年来在世界杯赛上默默无闻的俄罗斯队,在现任主教练罗曼采夫的率领下终于重新回到了世界足坛的顶级赛事中。

这些年俄罗斯足球凋谢的最主要原因是内部的争斗。足协、教练和球员的勾心斗角使他们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世界大赛上去。

但是自从罗曼采夫上任后,情况改变了。这位俄罗斯联赛冠军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的主帅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他用人不看牌子、资历,只看水平。而且他还很喜欢用那些没有出国,一心一意在国内踢球的队员。用人公平,使他赢得了在国内外踢球的几乎所有球员的尊敬,这,在近年来是少有的。因而这次他能将几乎所有优秀的俄罗斯国脚收罗在自己身边。

因为有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氛围,俄罗斯队这次很可能会给对他们抱有希望的人们一个惊喜。

日本:有望杀进16强

东道主总是受到优待,日本队就是这样。他们的分组对手比起另一个东道主韩国来要弱不少,这为日本队实现至少打进16强的愿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在日本队的中场有两名拿到过近期欧洲俱乐部冠军的球员,一个是中田英寿(罗马队,意甲冠军),一个是小野伸二(费耶诺德队,欧洲联盟杯冠军),而这个意义就在于日本球员已经具备了与强队打比赛的心理素质——见过世面。

同时日本队也具备了另一个必不可少的长处——中场强大,这也符合了作为一个强队的标准,符合足球目前的发展规律——强调控制中场。

但日本队也有前进的羁绊,就是身材比较矮小瘦弱,这在对抗上无疑是处于劣势,也难怪他们的球员很羡慕中国球员的高大身材。

比利时:难以琢磨的红魔

比利时队能连续6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这已经算是一个纪录了。

从比利时队创造的这个纪录可以看出,缺少大牌球星的比利时队是怎样的顽强与执著,当然也不能不承认他们有着别人所没有的踢球智慧。

如果分析一下,比利时队的第一个绝活就是他们总不被人看好。他们总是能在对手的轻视面前讨得便宜。而顽强则是他们的第二个法宝,特别是比利时队非常重视对中场的拼抢,几届比利时队都不缺乏勤奋的中场工兵,现在这个袖标则戴在威尔莫茨的胳膊上。不高看自己、努力耕耘使得比利时队在强手如林的欧洲赛场总能占得一席重要的位置。而这也是他们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前进的资本。

突尼斯:还会碌碌无为吗

北非足球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傲视非洲,并且在世界杯赛场上也表现不俗。但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中非、西非的喀麦隆、尼日利亚等球队的崛起,北非球队开始走下坡。尽管在进军世界杯的球队中,总还有他们的位置。

比起那些中西非的黑人球员来,北非球员缺乏创造力。这使得他们在防守日益被看重的今天,缺乏提升实力的空间。

而比起曾经创造过历史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队来,突尼斯队还缺少一种勇往直前的勇气,这对于一支实力被人看低的球队是尤为重要的。

看点前瞻

该组俄罗斯队和日本队携手出线的可能性极大。比利时队虽然防守好,但他们的进攻却有一定的问题。相比较,俄罗斯队与日本队更为攻守平衡。

日本队能否成黑马

经历了上届世界杯的首次旅行后,日本队现在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技战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由中田英寿领衔的强大中场具备了颠覆任何强队的策划功能。而这两年日本队也与世界强队频繁交手,积累了不少打强队的经验,这点倒是像当年米卢带领的墨西哥和美国队。

不少强队教练在看过日本队的比赛后,都预言日本队会在这届世界杯赛上有所作为。

但是日本队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在主场作战,心理压力能否解决。再有就是锋线的攻击力问题,在主力高原直泰受伤退出后,原本就有问题的锋线就更处于乏人的窘境。而解决不了进球问题,日本队想有更大的作为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了。

俄罗斯怎样收拾比利时

这两队的恩怨其实早该解决了。因为梁子实际上结在前苏联时代,当然,那也是让现在的俄罗斯球迷念念不忘的他们的足球巅峰时代。

1986年,当时的苏联队在世界杯决赛圈赛上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一开始就毫无顾忌地横扫对手,在第一场比赛上,他们就以6比1大胜匈牙利队,并轻松获得小组出线权。但是在复赛上他们却被比利时队利用两个不光彩的越位球击败。而从那个时候开始,苏联乃至后来的俄罗斯队就一直走背运,直到现在。

而今比利时依然是个难缠的红魔,俄罗斯队则聚积起重振雄风的能量。用比利时队祭旗,让人们看到一个新的强大的俄罗斯队,这也许就是俄罗斯人为什么在为子弟兵送行时高唱前苏联国歌的原因吧。

H组阵容

俄罗斯(451)

别斯查尼奇

莫斯托沃伊季托夫

阿列尼切夫斯梅尔京卡尔平

科夫通奥诺普科尼基福罗夫丘盖诺夫

尼格马图林

日本(352)

西泽明训中山雅史

小野伸二中田英寿市川大佑

森岛宽晃稻本润一

中田浩二森冈隆三服部年宏

川口能活

比利时(442)

松克斯特鲁帕

古尔范德海格威尔莫茨维尔海恩

范凯克霍温范尔梅德伯克

德弗朗德

德弗利格

突尼斯(352)

雅齐利塞利来

贝纳舒尔贝亚

布扎伊尼布阿齐齐加布西

特拉贝尔西雅迪巴德拉

鲍姆尼耶

H组明星

中田英寿(日本)

年仅20岁就在1997年入选了日本国家队,并助日本队第一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1998年世界杯后,中田正式转会意甲的佩鲁贾,是日本第一位进入世界顶级联赛的球员。去年1月,中田英寿以20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罗马俱乐部,成为亚洲身价最高的球员。

其特点是:头脑冷静、视野广阔、节奏感好、有很强的过人和得分能力、善于远射。

别斯查尼奇(俄罗斯)

曾在俄罗斯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德国不莱梅队效力。1996年加盟桑坦德竞技队。在不莱梅和桑坦德竞技效力时都有过虎头蛇尾的经历,但依然是俄罗斯头号前锋。别斯查尼奇门前抢点很出色,参加1994世界杯和1996欧锦赛决赛圈的比赛。本届预选赛中打入了7球。

其特点是:经验丰富,高空球防守能力突出。

威尔莫茨(比利时)

比利时队的精神领袖,早年从标准列日加盟沙尔克04,为球队获得1997年欧洲联盟杯立下头功,2000/2001赛季沙尔克04俱乐部将其卖给波尔多,本赛季由于球队状态大幅度下降,沙尔克高层顶着各方质疑又将威尔莫茨二度买回。本届预选中威尔莫茨9场比赛攻进8球。

其特点是:体力充沛,作为中场球员得分能力很强。

H组赛程

6月4日17:00崎玉日本—比利时

6月5日14:30神户俄罗斯—突尼斯

6月9日19:30横滨日本—俄罗斯

6月10日 17:00大分突尼斯—比利时

6月14日 14:30静冈比利时—俄罗斯

6月14日 14:30大阪突尼斯—日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