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军校生的爱情接力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文年 我有话说

一、征友信架起的桥梁

1999年5月,19岁的漂亮女孩白梅已经是荆州市某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了。结束了一个星期的紧张学习之后,白梅在这个周末有两个心愿,一是逛逛街,买几本书刊好好休闲休闲,再是去看望老师杨环佩,这几天,杨老师看上去身体不好,她一个人生活,52岁,怪孤苦的。

白梅逛了半天街,买了一本书刊,又给杨老师买了一些补品。去敲杨老师家门时,杨老师不在家。于是白梅折返学生公寓。此时,寝室里的同学都出去了,只有白梅一个人在。于是,白梅静悄悄地斜依在床边,顺手翻开刚刚买回的那本文化刊物。

白梅首先被一篇题为“情书接力”的散文所吸引,文章说的是一个边防连长常年生活在边防哨所,30多岁了,还是没有谈上对象,后来终于有一个姑娘爱上他,可姑娘来了信,他的回信又因为大雪封山寄不出去。前几年谈对象,就是因为信寄不出去而吹了。这一次,通信员灵机一动,为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大雪封山,可电话还是可以通的,何不把情书用电话传到营部,再由营部传到团部,于是,一封情书用电话接力,传到了姑娘手上,而且团部通信员还特地附上情书接力的过程,姑娘手捧来信,激动得热泪盈眶,最后,终于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连长并嫁给了他。

白梅又重新打开杂志,这时,在征友栏目中,一封特别的征友信吸引了白梅的目光。

“如果你是一位充满爱心的青春女孩,如果你是一位温情而善解人意的姑娘,你愿意与一位有着执著追求的边防军人交朋友吗?他也许不企求你的执著爱情,但你的鼓励与支持,也许会托起一颗明日的将星……我的通信地址:黑龙江省阿城市XX部队边防连刘星。”

联系到那篇“情书接力”,一种强烈的冲动支持着白梅,她要立即给刘星写一封信。

二、突发的家庭变故震碎了她的平静生活

白梅写好了信,怀着忐忑的心匆匆地去邮局寄信。走到教学楼时,突然看到班主任老师杨环佩。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早使白梅与杨老师建立了异常深厚的感情。杨老师见白梅脸庞陡然泛起一抹红晕,便笑问:“你今天怎么这样兴奋啊?”这一问,白梅本已绯红的脸上更加鲜红。她把今天的事向杨老师一一道来,然后不安地说:“老师,我这样做,不会影响什么吧?”老师眼中流过一丝不易觉察的忧郁,转瞬笑道:“这有什么关系呢?交个好朋友,说不准还能促进学习呢!”

接下来的每一天,白梅都翘首期待着远方的来信。

一个月后,刘星终于来信了。

白梅抑制着剧烈跳动的心,细心地用小手指慢慢拨开封口,然后一个人静静地在教室里捧读着来信。

白梅:你好!看了你的信,我几乎一夜未眠。1978年我出生在南京郊区一个农民家庭,1997年应征入伍来到祖国的边陲服役。在当今社会,一个仅有高中文化的人,是不能适应这个社会发展需要的,所以,我无时不苦恼着,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个大学生。今天,你这封从大学校园寄出的信,再次激励着我,是的,我渴望成为一颗未来的将星,是啊,做将星,也是有一个个阶梯在等着你去攀越,你必须一步一步从战士、排长、连长干起,可我现在还是个战士,一个上等兵,从士兵到军官,一个最基本的“坎儿”都没有迈过,谈何“将星”?所以,我拼命学习,考军校,上大学,有朝一日,如果我的理想愿望实现了,我一定不忘记,远在江南水乡有一个叫白梅的女大学生给我的支持!请接受一个战士的军礼! 刘星

白梅一遍一遍地捧读着刘星的信。一个边防战士,在艰苦的环境中,能有这样的抱负,这样的情怀,实在是难能可贵啊!白梅想自己能为刘星做什么呢?他不是想考军校吗?对。咱就给他找资料。

白梅立即购买了一套高考复习资料大全,以特快专递方式给刘星寄去。

1999年7月中旬,白梅与刘星已互通了两个月的信。可是,1999年7月21日,一场突发的家庭变故,极大影响了白梅平静的学习生活。原来,白梅的父母、哥哥都在镇里的铸造厂工作,这天,他们像往常一样去工厂上班时,突发炼炉爆炸事故。白梅的父母全身的烧伤达30%。而离锅炉最近的白梅的哥哥因伤势严重而不治身亡。白梅悲痛欲绝,回家处理家中的灾难。父母哥哥工作的收入,是白梅赖以求学的惟一经济来源,此刻,白梅面对病重的父母,不得不被迫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以照顾受伤的父母。

离开学校时,白梅伏在知心的班主任老师杨环佩怀里,痛痛快快地哭了个够。末了,白梅把一件事郑重托付给杨环佩,说:“老师,我的心事,只有您最了解,所以,这件事就请您来帮助我进行!”然后,她把刘星的来信,自己写信的底稿,整齐有序装订起来,要杨老师以白梅的名义,继续与刘星通信。

三、独身女老师开始了学生的爱情接力

杨老师细细地阅读白梅与刘星的通信。她摘下眼镜,不止一次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想,到底是年轻人啦,这没有涉及爱情的书信来得是那么激越而畅扬啊,而那字里行间,其实已经可看出两颗燃着爱情之火的跳动的心。

原来,这恋爱的感觉就是如此美妙吗?杨环佩在心中不禁喟然长叹。

灯下沉思,面对这年轻人的炽烈情感,不禁触及杨环佩心中不堪一击的神经。52岁的独身女讲师杨环佩,原来,她的心灵深处有一个无法愈合的创伤,这就是她一辈子不曾嫁人不曾恋爱的痛心所在!

1947年,杨环佩出生在河南常德一个平民家庭,她3岁时,父亲因得肺病而不治身亡。母亲随后改嫁一长沙富商。她被一刘姓夫妇收养,可这刘姓养父却是个十足的地痞流氓,1963年夏的一天,她被养父残忍地强暴,这一年,她才16岁多一点。带着这一巨大的心灵和肉体的创伤,杨环佩投靠了一个远房的姑妈。一个孤僻性情的女孩,最后通过顽强拼搏,考上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荆州市一所大学。但是,小时候的创伤,影响了她的一生,她从此憎恨男人,惧怕恋爱、结婚,尽管自己强烈希望那种感情出现,但她害怕因此而带来新的痛苦与不幸,因而,她一直把一种美好的情感压在心底。

而此刻,自己的学生白梅托付给她这个重担,一下子把自己几乎毕生积蓄的一种美好的情感调动起来,她极力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她不想以白梅的名义寄出去的信,让刘星看出是一个沧桑的独身女人写的。

她几乎把故事编造得天衣无缝,可是,自己与白梅字迹相差甚远,最后,她心中豁然开朗,自己何不用电脑打字,说自己终于学会了打字。她想到这个点子,并坐在学校电脑室时,忍不住会心地笑了。这时,她又冒出了一个奇特的念头,她觉得白梅过去与刘星的信件都过于含蓄,她想推进白梅刘星恋爱的进度。于是,她索性在信中写了几句缠绵的话,说自己梦中都见过你,不知道你究竟长得是什么模样。杨环佩不禁扑嗤笑了,自己这就是含蓄地找刘星要照片啊!

果然,刘星的回信,极其兴奋。杨环佩拆开,突然滑落两张英武的军人照,一张是刘星在雪原骑马用望远镜眺望巡逻的照片,虎视眈眈的目光有一种逼人的英姿。杨环佩在心里感叹:这个小战士,怕真的是一个未来将军的料啊!

四、那幸福而又难堪的见面啊,搅动了三个人的心

从1999年9月至2000年9月,几乎整整一年时间,杨环佩与刘星传递着炽烈情感,针对刘星有考军校的宏伟目标,杨环佩充分发挥自己当老师的优势,不断向刘星指点迷津,这让刘星叹服不已。也许是在这种情感的感召下,刘星在前两次报考军校失利的情况下,终于在2000年9月考入解放军某炮兵工程学院。当他把这个喜讯向远方的姑娘报告时,他兴奋地说:“白梅,这一年多来,是你的信激励我,如果你给我机会的话,我要向你说一声,我向你求婚!”

至此,两个纯情男女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与此同时,真正的白梅,在父母身体康复出院后,已回学校继续就读。

当杨环佩把自己写给刘星的情书,一封封从电脑里调出给白梅阅读时,杨环佩说:“你会接受他的爱吗?”白梅审视着刘星那张英俊的照片时,激动地连连说:“接受,接受!”

2001年元月,刘星放寒假了,他要利用这个机会去南方进行社会调查。在日思夜想的日子,他是多么盼望见到自己心中圣洁的女神啊,出发前,他给白梅发了信,约在1月16日见面。

风尘仆仆的刘星,看上去有着旅行的疲惫,但仍不失英武之气,1.75的高个子,正是多少少女追求的白马王子啊,更何况,他是一个预备军官呢!

元月16日下午3时,天空下着细细的小雨,荆州江津湖边,一个帆船雕塑前,刘星如约来到了这里,按约他们各自手持那本登征友信的刊物,刘星伴着狂跳的心走了过来,远远地,他就看到一把花白阳伞下,一个背着一只手的女性握着那熟悉的刊物,刘星趋上前去,轻喊一声:“白梅——”

女士热情大方地伸过手去,握着刘星:“你好!真正的白梅在这儿呢!”刘星疑望着那个女士,从墙后转过来的白梅笑道:“这是我的班主任杨老师!”

五、老师:我要用你浇灌的爱去收获一个明日“将星”

然而,一个美丽的故事并没有就此打住。

2001年3月,一个不幸降到杨老师身上,起初,她只是感到身体低烧,她仍然坚持着去讲课,终于有一天,她突然晕在讲台上,杨老师患了骨癌,而且已是晚期。

这么好的一个女人,为什么命运对她如此的残酷啊?白梅整夜守在老师的病床边,这时,刘星得知杨老师身患绝症,请了假,千里迢迢从军校赶来探视。

杨老师一看见刘星,眼睛就豁然一亮,她紧紧抓住刘星,颤巍巍地说:“刘星,你知道吗,用电脑写的信,都是我写的啊!”刘星惊疑一刻,激动地说:“杨老师,是你教我学会了怎么去恋爱,怎么去做人!”

杨老师脸上溢出甜美的微笑,她拉近刘星,脸上仿佛流出少女的红晕,他俯首过去,听到杨老师轻轻地附在耳边说:“刘星,我托白梅的福,终于恋爱过了,终于享受过了那种两地相思煎熬的甜美情感,我死而无憾了……”说着,杨老师长长地舒一口气,一颗跳动了54年的心脏安然地休憩了。

2001年10月20日,刘星与白梅来到荆州西郊一处公墓,手捧着洁白的玫瑰与康乃馨扎成的花篮,献于杨老师的墓前。刘星挽着白梅,向杨老师深深地三鞠躬。白梅转过头,眼含泪光地望着刘星说:“我在杨老师的面前誓言,用我的爱‘伴你走天涯’,愿你成为未来一颗真正的将星,这也是杨老师深深的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