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赝科学广告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在“3·15”那天的《文汇报》第5版上,登有“专家点评四大‘赝科学广告’”。我看了很高兴。我倒也没有受过这些广告的什么骗,我只是觉得它们夸大其辞达到可笑的程度,我讨厌。这“四大赝科学广告”,分别是:磁疗治病、吃花美容、脑白金,还有我不曾听说的美容办法,叫“玉火焚身”。评说其“赝”即假的,都是科学家,如评说脑白金的,就是上海生命科学院的研究员饶毅先生。脑白金的广告做得特别玄乎,电视上天天可听到“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广告词。饶毅先生说此物“只对少数人调节昼夜节律有帮助,例如倒时差。”“但也非普遍意义上的失眠”。至于其他的作用,则“尚无实验证明”。每一则点评只有500字左右,说得都很清楚。这种以科学家的简明论证,来破除广告上的吆喝,使一部分人免受骗,是很好的方法。其实,应当经常做,而不是只在“3·15”那天做。

细想起来,有一些科学家也做过。不过,不易见于大报的版面上。于是真不敌假,寡不敌众。于是科学家的说理,总是压不过叫嚷和吆喝。我举一例。

我读《中华读书报》(2001.11.14)上邹承鲁和方舟子的谈话,谈的是学术腐败。我很受启发。邹氏是参与人工合成胰岛素的主要专家之一,大生物学家,我很敬重他。我也相信他的科学之见。他说到近年来宣传得发了疯的所谓核酸。他说,“目前的科学认为,核酸并不在营养物之列,因为核酸在人体中大量存在,在通常的食物中也大量存在,人们并不需要服用外源核酸……”如果要推翻这一观点,就要科学讨论。他发表过论文,想讨论。但是“没人站出来与我讨论”。这“不讨论”的一手很厉害。报上一直就是大力宣传,核酸,核酸,核酸!生意照样好,火爆!人们照喝,说有效,有效!

没人论证,更没人站出来争论,这在科学家该是很难过的事情吧。比如邹承鲁先生,他在谈话里就表达出一种寂寞与无奈。他的声音只能在发行量并不大的报刊上表达,读者不会多的。但新闻媒体应该把科学家的声音传出来,医药界的有关人士也可以出来谈一谈,赞成与反对均可。这可以使人们除广告以外,还能听一听科学的见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