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一校鞋”事件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魏文彪 我有话说

广东佛山某中学近日实行统一校鞋制。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该校早已实行校服统一、发型统一,可是一些学生受追星心理的驱使或攀比心理作怪,常在课余时间伸出脚来比谁的鞋子名贵,分散了学习注意力,甚至影响了学生间的团结。

近日,江苏一中学强令全校女生留短发,违者要到校长室罚站。尽管有不少学生和家长质疑这种做法,但该校李书记“清一色全是短发,配上统一的校服,看起来纯情、清爽,又凸显青春活力”的用心也不可谓不良善。

但尽管校方动机似无可指责,我还是忍不住想问几句:鞋子不贵重但式样不同也会影响学生间的团结?如统一规定的式样孩子不喜欢,他(她)就没有选择另种款式的自由?拒绝高消费就不能以教育与提倡为主,而非要动辄“做到令行禁止”?不剪短发,梳个小辫就不“纯情、清爽”,就不能“凸显青春活力”了?一个人的发型、鞋款真就能决定一个人的道德与品行?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必得要统一一切方能展现,必得要以泯灭个性与不同为前提及代价吗?

我们中国孩子真正缺少的其实不是“纯情”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张扬,缺乏的不是表面上的“青春活力”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张力。很难想象一个从头到脚都被严格“统一”起来的孩子能张扬起生命与个性的风帆。我们的学校不能单以培养“纯情、清爽”的乖孩子为目标,而要以培养具有个性,敢于追求与众不同的人才为己任。敢于追求与众不同是敢于创新的基础,而创新精神是发展与进步之源。

“高度统一”会使僵化从发型、服装、鞋子等外在物渗透入心灵,直至统治、麻木整个个人及群体。这种“高度统一”的教育除会使学生因整齐划一而“看上去很美”外,只会使人养成墨守成规,安于做顺民懦夫的病态习性。

我们呼唤人道的、人性化的、具现代思维的崭新育人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