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标开标:一百四十九份申请被退回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董锐 我有话说

北京市新办药品零售企业竞标的开标工作已于2002年5月13日20时30分结束。据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显示,本次竞标共收到申请751份,经过现场开标共受理申请602份,因各种原因退审149份。

此次竞标者有北京地区的企业和个人,有来自10个郊区县的,也有来自外地的申请者。由于竞标方案有同等条件向连锁企业倾斜的优惠标准,在申请新办药店中,连锁企业成了最大的亮点,如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申办41家,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申办32家,嘉事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药店经营管理中心申办41家。北京市药监局将在5月15日至23日对所受理企业进行实际测量,并于5月31日公布中标结果。

在5月13日晚结束的开标工作中,被退审的大部分为个体业者。虽然此次竞标鼓励个人投标,但从开标调查显示结果看,个体企业依然存在多处不具备经营零售药店的资格。质量管理人员中无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者占一定比例,店堂使用面积不足基本标准规定的也为数不少,根据《新办药品零售企业竞标办法(试行)》第四条规定,按照所申请地点和条件的不同,店堂的使用面积分别应不低于150、100或50平方米的要求。还有一些是缺少资料、对标准理解有误等造成了遗憾。在开标后有权利进入下一程序的602份中,城八区为313份,其中朝阳区和海淀区分别占到89和80份;远郊十区县289份。

对于这次实行的新办药品零售企业竞标,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伟这样认为: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仍然充斥着一些假冒伪劣药品。处方药还没有真正做到凭医生处方销售,而且药店在销售非处方药时,营销人员还不能为消费者提供令人满意的用药咨询服务。以前新建药店的审批是一个封闭的过程,其中就难免存在黑箱操作,买卖证照等问题。而这次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新条例无疑是政务公开,增加办公透明度的一个具体表现,这对消费者和药品零售企业都是件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