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节水警钟长鸣

何时碧水绕京城 系列报道之三
2002-06-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筒子河:故宫的碧玉项链

6月8日中午12点


记者来到故宫博物院西华门河段,只见筒子河河水淙淙,岸边杨柳低垂,衬以宫楼玉宇,游人信步赏景,至美至爽。

在古老的紫禁城外围,筒子河棕绿色的河水宛若一条漂亮的碧玉项链,妆扮得这座宫廷殿宇以流动的气韵。6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古老的筒子河从护城屏障到现在的人文景观,有多少宝贵的值得珍爱的东西?

对治理后的筒子河,西华门居住的老北京李老太颇多感慨:从前,风沙掩面,筒子河饱经污染、干涸的考验,冬寒水浅垃圾现底岸,春暖水臭浮游飘散。现而今,每年春汛前夕,河湖工人清淤治理,河面碧水又现。微风拂面,淡淡河水香,游人戏水划船。京城的筒子河,又清又美泛波澜,治理功效显著。本报见习记者 王景轩

永定河:河床完全裸露

6月8日上午10点

提起北京的水,就不得不提北京西郊的永定河。永定河以前叫“浑河”,是一条灾害比较多的河流。由于水量比较大,几乎年年都要发洪水。清康熙皇帝把“浑河”改名成永定河,希望这条河流安然不成灾。然而,就是这条曾经让皇帝抱怨水量太充足的河流时至今日已经40多年未遇大水。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永定河时,只能看到干涸的河道以及两岸稀少的植被。

这条北京历史上最大的河流,自山西朔县发源,经山西、河北,入官厅水库,出水库入北京市境内,自三家店流出山区入平原,又经石景山、房山、大兴等区县入天津市,注入海河,全长650公里,流域面积50830平方公里。北京境内约17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3170平方公里。

由于永定河河道长期处于断流状态,干涸无水,河床已完全处于裸露状态。对于永定河现状,专家认为是正常现象。永定河的上游是商梁河,过去商梁河和永定河的水量比较大,所以出现水灾,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了,由于晋北和冀北地区工农业发展很快,对水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流向下游的水变得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 邓婷

朝阳公园:露天泳场因“水”关闭

6月7日15:30

记者来到朝阳公园,看到朝阳公园的湖面上波光粼粼,但游人明显的要比其他公园稀少。那么游泳的人为什么不到朝阳公园,而在附近的亮马桥里公众场合脱衣换裤呢。记者从朝阳公园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以往都开放的露天游泳池今年停止开放。工作人员说:“因为水的问题。”但是他不肯作进一步解释。

北京朝阳公园位于朝阳区的中部。总面积为320公顷,是北京市规划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也是北京市一处以绿化为主的现代化、多功能、文化娱乐兼具的大型综合性公园。朝阳公园有1000亩水面,分为5个湖区,同时还具备了游览、浇灌和排洪3个功能,形成一水多用。朝阳公园已完成绿化面积134公顷,对改变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都具有其积极的意义,堪称都市公园的现代经典。但是,露天游泳池在夏天停止开放,对于爱好游泳的京城人来说,是太遗憾了。 本报记者 孙展

北京水资源形势:入境水量逐年锐减

北京处于海河流域,从东到西分布有蓟运河、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和大清河5大水系。除北运河发源于北京市境内,其他4条水系均发源于境外的河北、山西和内蒙古。

北京市多年平均入境水量12.21亿m 3,入境水量是北京市地表水可利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入境水的水量和水质状况受上游地区水资源开发的限制。近年来水量减少,水质恶化比较严重,特别是永定河流域的官厅水库上游,来水量锐减,水质污染非常严重。 本报记者 张景华 邓婷

北京市水文气象总特点:

春季十年九旱

汛期洪涝成灾

北京境内多年平均降水595mm,年均降水总量折合水体99.96亿m 3,其中形成地表径流量21.6亿m 3,地下水资源28.97亿m 3,扣除地表水地下水重复计算量11.26亿m 3,当地自产天然水资源总量为39.33亿m 3。受水气补充条件和地理位置等的影响,境内降水具有时空分布不均、丰枯交替发生等特点,北京气象站年降水量最小272mm,最大为1406mm。丰枯连续出现的时间一般为2~3年,最长丰年达6年,连枯年达9年,历史记载最长枯水期为20年。汛期集中了全年降水量的85%,往往形成洪涝灾害;而在非汛期又因降水少和用水量大,造成用水紧张。水文气象总的特点表现为春季十年九旱,汛期又多暴雨洪水和泥石流。本报记者 张景华 邓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