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儿童拥有最佳的人生开端

2002-06-11 来源:生活时报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的早期儿童发展项目试点“小脚印”婴幼儿家庭养护支持中心启动。

现代科学表明,在孩子出生后的0-3岁这一年龄段,大脑的信息传递通道迅速发育,支配孩子一生思维和行为方式的运动也处于形成阶段。当孩子学习说话、感知、行走和思考时,他们用以区分好坏、判断公平与否的价值观也正在形成。毫无疑问,这是孩子一生中最容易受外界影响的阶段,也是最需要社会关怀的阶段。这个时候,孩子与父母、家庭成员及其他成人的接触和交往会影响到孩子的大脑发育,同时,足够的营养、良好的健康状况、清洁的水资源等因素也会对孩子产生终生的影响。呢喃细语、抚摸、嬉戏玩耍、孩子与父母一起唱歌等决不是无聊的消遣,它蕴含着丰富的情感,传递着温馨、关爱、呵护和归属感。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会增加自信心、求知欲、自制力以及与他人相处和交流的能力。固然任何时候增进孩子的健康和发育的行动都有是必要的,但如果孩子出生后没有一个好的开端,那么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充分挖掘或实现自身的潜能。

目前我国对儿童早期的关注远远不够,0-3岁的婴幼儿绝大部分在家中由老人或保姆照料,亟须适时的、科学的、先进的养育指导,独生子女更需要与同伴交往的机会和场所。“小脚印”家庭养护支持中心参照国外成功的儿童启智经验,为家庭养护提供“无门槛”准入服务,包括:建立成长档案;生长发育监测;养育与教育咨询、指导;在多元智能游戏中心活动,并接受专业人员的指导。该中心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中国的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婴幼儿家庭养护支持模式,并通过开展研究,总结经验向社区推广,方便广大的家庭养育宝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