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想要用机场地皮交换“零地带”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席雪莲 我有话说

4000人在纽约市政厅观看世贸重建方案


纽约市政当局为了拥有世贸重建工程的主导权,正认真考虑一项土地交换计划,准备拿市政府拥有的肯尼迪机场和拉瓜迪亚机场的两块地皮为代价,跟纽约·新泽西港务局交换世贸遗址“零地带”的土地所有权。

世贸双子塔曾经耸立在纽约的曼哈顿下城,这块土地为纽约-新泽西港务局所有,因此该局有权决定如何开发此地。上月中旬,根据港务局的要求,曼哈顿下城发展公司公布了世界贸易中心重建的6个初步方案。

这些方案基本上都遵循了纪念与商业并重的设计理念,其中都包括建立“9·11”纪念公园和大面积的办公楼。对于美国人来讲,“零地带”具有特别意义,因此纪念性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世贸中心曾是港务局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每年提供的租金收入有1.3亿美元之多,港务局当然希望这块“黄金”地皮再次产生巨额效益。

然而这些重建方案却受到了公众的强烈批评,尤其是那些在恐怖袭击中丧失亲友的人们,他们指责方案中的商业味道过于浓厚,这是对上千名遇难者的大不敬。

由于纽约市政府不是世贸中心土地的所有者,也就只能在世贸重建的过程中充当旁观者,顶多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纽约市长布隆博格的发言人表示:“市长先生正考虑一切有可能的方法。”而土地交换就是其中最具可行性的一条。

对此,纽约—新泽西港务局主席杰克·西纳格拉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称交换方案“值得认真考虑”。西纳格拉说:“从理论上讲,这个方案符合港务局的中心任务——交通。如果市政当局确实有意推动此方案,我们十分欢迎就此进行讨论。”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交换方案的实施却存在诸多障碍,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钱”。目前,港务局对两个机场的使用租金大约为每年300万美元,无论爱国热情如何高涨,它也不可能甘愿用1.3亿美元的收入去抵消300万美元的费用。看来问题得以解决的关键,在于纽约市政府同意“额外”补偿港务局的数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