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女人为求职整容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冰洁 我有话说

昔日“女为悦己者容”,日本人今为求职整容


22岁的东京技术学院学生北川小姐今年即将毕业,她希望能在毕业前找到工作,可是在当前的日本就业市场,她必须具备某些求职优势,于是她决定花10万日元做一件事:整容。

北川这次只做了双眼皮手术,让她的眼睛看起来变得又大又圆。她表示,如果她还能筹到足够的钱,会再去做更多整容手术。主修电脑绘图的北川说:“找工作的时候,显然相貌相当重要。日本经济看来毫无起色,让我对自己的前途很担心。”

在日本失业率徘徊于历史高点之际,也有很多人像北川一样,为找工作而整容。受惠最大的当然是整容医师。日本历史最悠久的且是最大整容医院之一的十仁医院院长梅泽说:“高度竞争的求职环境让我们受益。”

同时也担任日本美容外科协会会长的梅泽表示,目前做过整容手术的日本民众人数,约为20年前的7倍,丝毫未受日本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最新的政府统计显示,1999年日本共有17229名整容医师,比1997年增加4.9%。

整容医师表示,其实许多客户年纪都在50岁以上,他们希望整容变得更年轻,为的是保住或找寻工作。6月份年龄介于55岁至64岁的日本劳工,失业率为6.3%,比整体失业率高出0.9个百分点。

日本6月份失业率虽然为5.4%,与上月持平,略低于历史新高,但由于日本企业仍裁员,未来几个月失业率仍可能攀高。

6月份日本增加19万个工作职位,可是有21万人需要工作。失业人数增加3万人,达361万人。

虽然日本经济摆脱衰退,迈向复苏,但是日本电气、日立等大企业裁员,使得新增工作机会不多。此外,日元最近升值侵蚀营业收入,许多出口商可能也会跟进裁员。

JP摩根证券资深分析师佐藤说:“随着公司裁员,小企业破产,失业率还会进一步攀高。”

经济财政部长竹中平藏说:“我们正处于失业性复苏中,即使经济复苏,失业率还是居高不下。”另一份报告指出,在日本,每100名求职者只有53个就业机会。6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增加工作机会时,零售业、批发业、建筑公司则是紧缩人力,新增的工作大多都是兼职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