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奇不有的崇拜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泰笙 我有话说

世界各地的人们,不仅生活习惯不同,而且还有着各种各样的崇拜。

崇拜凳子加纳人有一种特殊的风俗:崇拜凳子。在加纳人的心目中,凳子是神圣的财产。于是,每一个人都精心保存着一张自己喜爱的凳子。在当地,凳子既是日用品,也是工艺品和珍贵的馈赠品。男子求婚,凳子是不可缺少的彩礼;女子出嫁,凳子是情深意长的嫁妆;父亲留给儿子的遗产难有凳子;未过门的女婿拜见岳父的见面礼是凳子;新婚之夜,新郎新娘要肩并肩、手拉手坐在订婚必备的重礼——凳子上,海誓山盟,象征婚姻美满。

崇拜乌鸦乌鸦一般被视为不祥之物,但在斯里兰卡人的心目中却是吉祥的神鸟。汽车在大街上遇到乌鸦必定会减速绕道行驶,斯国的佛教徒每年还要为乌鸦举办庙会,宴请乌鸦。如果有乌鸦飞来门前和聒噪几声,人们都会认为有喜事降临,于是向飞来的乌鸦顶礼膜拜。

崇拜蝙蝠多哥的巴萨里族人,视蝙蝠为万物中最吉祥的生灵。原来,那个地区的蚊子极多,特别是一种被当地人称为“迷迷睡”的蚊子更为厉害,人被它叮咬后便会昏睡不醒而死去。由于蝙蝠能大量吞食蚊子,因而被当地人视若神灵,倍加保护。如果有人哄赶或捕捉蝙蝠,便会立即受到谴责和惩罚。

崇拜黄牛尼泊尔把黄牛敬若神明,视为“国兽”。尼泊尔人认为,人死了走到阴阳界,牛可以把人引渡到阴间,于是谁家死3人,就会买一头黄牛,放生街头。黄牛在尼泊尔不准鞭打、不准役使、不准宰杀。黄牛在街头慢条斯理地走着,碰到这些牛,你不能牵它,相反要为它让路。黄牛走到哪里,人们都会把最好的食物送上。遇有传统节日,尼泊尔人还隆重地给牛花牲红,然后顶礼膜拜。每年8月,该国还有牛节,届时全民庆祝,时间长达8天。

崇拜马掌在俄罗斯,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如果你稍微留心观察,便会发现在许多人家的大门上方都镶钉着一个马蹄铁掌,甚至在载重卡车的车身上也钉有这种马掌。原来,这是马神的象征。在远古时代,俄罗斯人的祖先对马极其崇奉,视之为神。甚至许多部落认为,对马的崇奉和祭礼是与太阳神息息相关的,如果对马稍有不尊,便会得罪太阳神,导致天灾降临。所以在当时马被尊为众神之首。直到现在,俄罗斯人仍然把马看作吉祥的动物,认为马能够带来运气,是吉庆安福的象征,所以他们把马的铁掌钉在门上和载重卡车的车身上,以示警告。

崇拜狼狼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是邪恶力量的代表。但在欧美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受到崇奉。如土库曼有11个民族将狼作为本民族的标志;美国阿拉斯加的特林基特人,爱炫耀自己是狼族人;希腊品都山地区每年都要欢度“狼节”,向狼顶礼膜拜;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城徽是一座母狼哺乳两个婴儿的雕像,它是罗马乃至意大利的重要象征。

崇拜老鼠在印度的泰尔沙漠地区,当地居民把人人喊打的老鼠奉为“女神的儿女”。每当晨曦的一线阳光洒在大地时,居民们要从家中的缸里舀出一大勺一大勺的麦子和糖浆,盛在盆里,放在庙宇中,让那些香茸茸的“神灵”嚼食。在那里,一只只老鼠悠悠自在,颐养天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