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法移民撑起欧洲半边天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紫藤 我有话说

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截击了非法的移民。


都说非法移民给欧洲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好像欧洲摆脱了移民潮就会像扔掉包袱一样,社会和经济情况会有极大的好转,然而个中情况并非如此。据8月3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实际上不是非法移民离不开欧洲,而是欧洲离不开非法移民。目前在欧洲大陆的多达300万的非法移民撑起了欧洲的半边天,那些脏、累、苦的活计均是由这些非法移民承担着。与其说是非法移民给欧洲各国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不如说是欧洲国家在无情地剥削着这支浩大的非法移民大军。

非法移民成了生力军

凌晨时分,建筑工地的老板会照例来到巴黎火车站北站附近烟雾缭绕的咖啡店。他们这天也许需要一名砖瓦匠。第二天也许需要油漆匠。这些工人都被召集在一块儿,用车送到建筑工地,待傍晚又全部回到那里下车。

这些人都是外国人,生存于非法和被忽视者之间的某个地方,是那广泛的无形的社会经济的一部分。像他们这样的人在欧洲大陆可能有300多万人,分散在餐馆、农场和建筑工地,从事着那类工钱少,往往是社会迫切需要且又被许多欧洲人避而远之的繁重的体力活。

当许多欧洲国家开始对来势汹猛的移民潮筑起屏障时,人们很少会想到欧洲大陆那种令人羡慕的生活水准竟是依赖于非法移民提供的人力!或者如果移民受控制的话,它将面临怎样的下场甚至倾覆?

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让·菲利浦说,“有许多虚伪的东西,”他说,“那些工作总是存在在那儿,就像是一块磁铁石在吸引着人。”

他指出,现在人们总是在谈论将非法移民驱逐出去,但却不去谈论镇压那些雇用非法工人的人和公司。他说,如果那样做,就不会获得“投票的胜利”。

在法国,这些非法移民被人们称之为“没有证件的人”,这些人近的来自东欧和土耳其,远的则来自中亚和西非的前法国殖民地。他们根本享受不到工人的权利和保护或者国家的社会福利。他们拿的工钱比法定的工资要少得多,而且往往还会拖欠一段时间后才发放,更谈不上什么法律上的追索权。

“这些移民在法国干着所有繁重的活儿,可却往往得不到应该得到的东西,”一位名叫雅沙尔的男子说。他两年前从土耳其黑海海岸来到这里,先后干过餐馆和其他几种工作。“这是一种极大的不公。”

“他们把我们留在这里,可他们却没有给予我们文件,他们剥削着我们,”卡拉曼说,他是一位30岁的土耳其人,身着一件黑色的皮茄克,站在弥漫着香烟烟雾和土耳其浓茶香的拥挤的咖啡馆里。“这些让我们干活的老板逃脱了交税。”

非法移民高达300万

37岁的卡麦尔·阿比丘是一位突尼斯人,他持有假护照。他每天在餐馆厨房里工作。他说,他的工钱总是拿得很晚。两三个小时的加班经常就被“忽略了”。老板老是叫他干活,永远比别人走得晚。阿比丘并不属于任何联合会。他说他害怕失去自己的工作从来就不敢抱怨。

现在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许多非法移民究竟有多少人没有护照?这是不可能有真实数字的。移民专家经常引用一个经典推测法猜测,现在有300万移民在欧盟15个国家居住和生活。而惟一可靠的数字是许多人如何利用上世纪90年代初5个欧盟国家提供的大赦机会,接着,总计150万非法移民来到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和葡萄牙。

位于巴黎中心的土耳其商会的主任乌米特·梅丁指出:他认为在法国大约有30万名非法移民。允许他们呆在这里并以报酬极低的工资工作“是另一种剥削的形式。这是另一种殖民化形式。”

有几个欧洲国家已经正式承认许多移民正在为经济生活作出贡献。德国今年颁布了一项移民法,为那些诸如软件工程师类人员的合法进入提供机会,这类软件工程师是这些国家奇缺的。不过,大多数来到欧洲的人没什么技术,有的人甚至一点儿都没有。

他们的存在也在许多国家引发了流行的反冲力,起到了为极右翼、反移民的政党派别拉选票的作用,这些极右派别指责新涌入的移民是犯罪与失业增加的根源。

在荷兰,一个新选出的政府刚刚上台,就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对移民实行控制。而新政府之所以要这样做,是源自今年5月的投票选举,福图恩在5月的选举前遭遇的暗杀激起了人们对这位反移民的独立政党头目的巨大热情。在丹麦,政府已对外来人口实行了新的控制。

法国打算治理非法移民

在法国,希拉克总统利用7月14日法国国庆日的讲话保证将加快处理避难申请案。那将是一个富有重要意义的变化,因为许多从欧盟外进入法国的外国人向当局报告,声称自己在自己所在国受到政治迫害。而他们在等待自己的申请得到处理期间,将被允许自由地生活,可是他们必须自力更生没人资助他们。因此,由于缺乏证件,他们不得不在地下经济市场找工作。

据悉,处理这些所谓的避难案大约需要花18个月,有时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希拉克总统说,他想在一个月内完成。那就意味着非法工作的移民人数会减少。

一些寻求避难者称希拉克的宣言是个好消息,42岁的塞内加尔人塞德·德姆巴5年前就获得了呆在这里的权利,他说,“这将为那些等待居住证件的人带来巨大的变化。这将使他们纷至沓来,蜂拥进法国的领土。最重要的就是(合法的)工作。没有证件,避难者就无法被允许工作。”

不过,许多移民和他们的支持者担心:加快避难过程的处理可能导致仓促的决定,这有可能引发真正需要保护的难民被遣送回自己的国家。

一些移民提倡者说,将没有证件的移民身份合法化的途径只能是离开。“一位身份非法的移民根本无法融入社会,”日内瓦的移民倡导团体的发言人乔兹说。“他或她只能被迫转入地下经济。”他说,而那个保证“或许是给目前的仇外者以对外国人发泄愤怒的最佳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