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法官要政府公布拘了谁

秘密拘捕“9·11”嫌疑犯引起法律风波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透视 我有话说

关押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基地”恐怖分子


8月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法官格拉迪斯·凯斯勒作出一项裁定,要求美国政府在15天内必须公布因“9·11”事件而被拘的人员名单以及他们的辩护律师的名字。此判决一宣布,旋即引起了美国司法界的强烈质疑,认为它将妨碍联邦执法部门的反恐调查,损害将“9·11”袭击嫌疑犯绳之以法的努力,加大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不过,美国民权自由团体对这项裁定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是对美国所谓的民主与开放社会的一个检验。

法官判决令政府失望

美国华盛顿地区法官格拉迪斯·凯斯勒在一份长达45页的裁决中指出,“联邦政府拘捕与扣留人的权力是一种特别的权力。”她说,“而如今,政府却一直将这种权力扩大化,不断地以秘密的手段拘捕人。”

凯斯勒指出,她将只允许有两种例外。如果这名被拘者是一项恐怖调查的重要证人的话,她将允许政府保守某个人的姓名,或者如果受拘留者本人要求的话,她也将考虑同意允许政府保守被拘者姓名的秘密。

凯斯勒还要求政府公布被拘者律师的名字。她说,这些律师与嫌疑犯不同,对隐私没有什么期望,而且非常胜任于“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

凯斯勒坚持道,政府有权继续保持关押拘留者地点的秘密。她说,这些地点一旦公开将会出现很大的危险,这些监狱有可能成为那些对拘留极其愤慨的人的攻击目标。

凯斯勒还批驳了美国司法部关于公布拘留者姓名会让恐怖分子了解政府反恐调查进展的说法。她认为,到现在为止,政府并没有说明在押人员确实与恐怖主义有关,“政府没有提供逮捕和拘留的标准是什么”。

凯斯勒女法官还引用1999年的一宗判决时指出,这样的秘密拘捕是“对一个民主社会的曲解的概念”。

她认为,尽管“9·11”是“我们国家历史上一个真正的声名狼藉的一天”,但是司法制度有义务“确保我们的政府总是受到监督、总是在宪法限制的范畴内运作,这种限制是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区别所在”。

据悉,自“9·11”袭击以来,大约有1100多人,其中大多数是阿拉伯和穆斯林人一直被关押着,他们大多数是因违反移民法而遭拘禁的。在今年5月法院的一份文件中,美国政府称它仍关押着其中的147人,而最新的数字尚未公布。

此案所涉及的拘留者与目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600人不是一回事。7月31日,另一位联邦法官曾称,他们没有权力在美国法庭接受审判,因为古巴是在美国的领土之外。

判决旋即引起争议

对于这一裁决,美国司法部官员认为它将妨碍联邦执法部门的反恐调查,将损害对“9·11”袭击嫌疑犯绳之以法的努力,加大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但司法部没有说明是否会对凯斯勒的这一裁决提出上诉。

在一份异常尖锐的声明中,司法部谴责了凯斯勒法官,称她的命令“增加了未来恐怖分子对我们国家的威胁、危险”。声明说,“司法部相信今天的判决阻碍了联邦执法机关有史以来的一项最为重要的调查,伤害了我们将那些对毛骨悚然的“9·11”袭击案负责的人绳之以法的努力,并且增加了未来恐怖分子对我们国家的威胁。”

这份声明还指责凯斯勒为律师提供有价值的情报打开了方便大门,这些情报正是那些“谋求向美国的安全制造更大伤害的恐怖分子求之不得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项裁决受到了提出这项诉讼的律师凯特·马丁的欢迎。她是全国安全研究中心的主任。她说,“这项判决是对我们的基本自由的一种辩护:政府也许不能秘密拘捕人,法院将阻止政府的滥施权力,“9·11”的悲剧事件也许不会被用作一种中止民众的基本权利、围剿我们社会中最易受攻击的成员的借口。”

凯斯勒是克林顿总统在位时任命的一位华盛顿特区的巡回法庭法官,她今年5月在民权自由团体上诉要求获得更多的关于被拘留者的信息后,下令司法部更新和澄清有关被拘留者的姓名。这些团体包括了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这些组织要求公布那些被囚禁者的姓名以及他们被关押的地点的情况。

舆论认为,华盛顿特区凯斯勒法官的这一判决势必将加剧美国国内关于被拘留者是否应享有人道待遇问题的大争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