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世石:李昌镐的终结者?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让世界上所有围棋棋手欣喜,同时又备感压力的日子。8月3日,在韩国被誉为“不败少年”、“天才少年”,年仅19岁的李世石三段以半目之优战胜了刘昌赫九段,夺得了第15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冠军,这也是他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李世石夺得世界冠军,其实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近几年来他的表现已预示了这种必然。但是,人们还是很欣喜,因为这种必然变成了现实,也因为终于有人打破了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对世界冠军称得上“垄断”的行为。不过,人们也由此感受到了压力,因为在世界棋坛又多了一个来自韩国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对于很多棋手来说,今后的围棋之路,不仅要面对他们已疲于应战的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这样的人物,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应付这份棋坛上的新力量——李世石。

也许有人说,仅仅依据近两年的成绩和一次世界冠军就断定李世石在未来世界棋坛的地位难免有些武断。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李世石的成长轨迹以及他在棋上显示出来的东西却告诉我们,虽然现在下定义有点早,但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

“天才少年”的初次亮相

好像此生注定要受人瞩目,李世石作为一名棋手,初次亮相便十分地引人注目,那时他11岁。

那是在8年前的第一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开幕式有一项表演赛,由当时韩国国内拿世界冠军最多的曹薰铉和一位11岁的少年下一盘让先的快棋。而这位11岁的少年就是李世石。

一名一流棋手和一名11岁的少年,一眼可见双方的差距有多大。但曹薰铉仅仅是让先,而不是让子,让人们觉得这场表演赛有些怪异。不过,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少年的棋下得有板有眼,甚至在局面上一直占据着主动。人们没有想到在韩国11岁的人群中还如此卧虎藏龙般地有这样一个人才,他妙招频频,锐不可挡,杀得“围棋皇帝”曹薰铉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虽然最终这盘棋因少年的官子功夫不到家,让曹薰铉以1目险胜,但他留给人们的惊讶,从此为他博得了“天才少年”的美名。

李世石1983年3月2日生于韩国全罗南道,师从韩国权甲龙围棋道场。在他和曹薰铉的那场表演赛的第二年,也就是1995年他正式入段,1999年他升为三段。这段日子里,他不断地打入韩国国内各项大赛的本赛,但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最值得一说的是14岁那年他参加三星杯预选赛,那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第一轮他战胜了日本的一个七段高手,就在各方热情关注他在第二轮与“中国神童”罗洗河的“天才之战”时,他却输掉了比赛。

没有突出的战绩,没有获得任何“头衔”,没有什么机会参加世界大赛,“天才少年”似乎要走上一条平庸的道路———直到2000年的来临。

“不败少年”的横空出世

下棋的人,心性都很高。对于初次亮相便为自己赢得“天才少年”之称的李世石,那份很高的心性在接下来长达6年的几近沉寂的日子里所受的挤压是可想而知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份挤压,2000年的爆发,才来得那么耀眼和夺目!

尽管2000年的棋坛发生了那么多重大的事,但没有人否认,2000年的棋坛,最起码,2000年的韩国棋坛是属于李世石的。

这一年,他在将近半年的时间内在正式比赛中没有输过一盘棋,而他的连胜纪录达到了32盘棋。由此,人们在称他为“天才少年”的同时,又冠给他一个更有气魄的称谓:“不败少年”。

17岁的“不败少年”就这般横空出世了。在当年5月韩国棋院公布的统计中,李世石一人独获多胜、连胜、胜率、最多对局排名4项殊荣的第一名,而且他还打入了韩国8项大赛的7项本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世石稳健地将他的这股冲击力保持到了年底,2000年12月,他赢得了职业棋涯中的第一项桂冠——韩国天元。仍是在这个12月,他在“倍达王战”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战胜了“世界第一攻击手”刘昌赫,将自己头上的冠军头衔增加到两枚。还是在这个12月,他战胜了中国棋手周鹤洋,打入LG世界棋王赛的决赛,这是他第一次获得世界大赛的决赛权。

虽然2000年的韩国棋坛还是那个在李昌镐、曹薰铉统治下的韩国棋坛,但是,“不败少年”李世石爆发出的冲击力,却让这个保持多年的平静格局变得不平静起来。这一年,韩国媒体评选出的韩国最优秀棋士奖的得主是李世石,而在此之前,他们已连续6年将这个称号赋予给了李昌镐。这,也许就是那份不平静到来之前的一个信号。

李昌镐的终结者?

谁会是李昌镐的终结者?这是好多年来棋坛最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人们曾看好睦镇硕,也曾看好周鹤洋、常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些棋手留下诸多遗憾的同时,李昌镐的神话却被书写得越来越神奇。

但是,人类不相信“不可战胜”的神奇。也因此,只要看到希望,“谁会是李昌镐的终结者”这样的话题就会一再地被提起。现在,这个希望被寄予在了李世石的头上。

李世石会成为李昌镐的终结者吗?客观地讲,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不过,他能被人们寄予这样的希望,也并不是空穴来风。2001年他曾在LG棋王战中对李昌镐2:0领先,2002年,他淘汰了李昌镐进入富士通杯决赛,之后在和李昌镐间进行的韩国王位战5番棋决战中取得首局的胜利。另外,对韩国的其他几位天王,他也显得很有办法,曹薰铉在韩国王位战挑战者决定战中败在了他的手下,刘昌赫则已在3个重大比赛中失手于他,2000年的韩国倍达王战、2002年的韩国KTF杯,以及刚刚结束的富士通杯,一个比一个更显重要的冠军头衔,“天王”级的刘昌赫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李世石夺走!

不过,比赛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毕竟他和李昌镐的战绩到目前为止还是6胜9负。人们看好他,是因为他在棋上显现出的一些独特的东西。

曹薰铉在这方面的看法很有见地。虽然他认为关于“终结”的界限不是通过几盘棋的输赢来确定,现在也不是一个能下定论的时候,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李世石超过李昌镐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他的理由是现在只有李世石与李昌镐的距离最近,而且,李世石的棋风和类型与李昌镐完全相反。曹薰铉认为,如果是与李昌镐棋风相同或者是类型相近的棋手要想超越他,是很难的。谁要想战胜李昌镐,就要用他所没有的东西做武器,这就是相克的原理。

那么李世石的棋风和类型是怎样的呢?曾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上2:0战胜李世石的常昊说,李世石的棋风太鲜明了,很像曹薰铉,与李昌镐完全不一样,他这种棋风一旦状态上来了,什么棋都敢下,加上他计算力特别强,反应又特快,因而总有意想不到的超强发挥。

和李昌镐间进行韩国王位战5番棋决赛的首局比赛,李世石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了他的这种强悍棋风——他先让李昌镐大占实地,然后等李昌镐打入他的大模样后,他开始实施穷追猛打,尽管李昌镐一手棋也未脱先,但最终还是被李世石将一条超百目的大龙全部吞吃。李世石在这盘棋中展现出的手段之狠、算路之准,令人瞠目结舌。而在瞠目结舌之余,人们想到的最多的便是——他也许就是李昌镐的终结者。

谁会是李昌镐的终结者?李世石吗?也许。毕竟,如曹薰铉所说,他行走在那条与李昌镐相克的路上。这一点,倒是给所有想打败李昌镐的棋手一个启示,也让被李昌镐打败的棋手明白了自己失败的道理——在棋的世界里,大胆的创新永远比亦步亦趋的模仿更重要,这就是“棋高一招”的道理——李昌镐由此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由此可能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的终结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