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足该请怎样的外教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江镇 我有话说

特鲁西埃


当中国男足的第4任外教米卢离开后,中国足球又开始寻找第5任外教了。而第5任外教该请怎样的人,这却是一个问题。因为虽然米卢带中国男足首次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但总体来讲,国人对中国男足在技战术水平上这两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步,还是耿耿于怀。特别是当我们看到在世界杯赛场上,同样是请了外教的邻居韩国队和日本队进步明显,感到异常地羡慕。

最近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已经成立了包括沈祥福在内的3人遴选小组,来考察中国男足新任外教的人选。据说,已有10余名外教进入了他们的眼界中。从以往的经验看,选外教是一个需要非常慎重的事情,考虑必须周详,这样时间才不会浪费,工夫才不会白花。

请外教的前车之鉴

中国男足此前请的4位外教,作用比较明显的当属米卢和约瑟夫两人。米卢成功地实现了中国足球44年的梦想。而1955年中国派队去匈牙利学习两年,并由匈牙利教头约瑟夫指导,1957年回国后人们看到了一支技战术方面突飞猛进的国家队。尽管后来因缺乏国际比赛经验,在那年的世界杯外围赛上,中国队被当时的亚洲劲旅印尼队淘汰,但对于外教约瑟夫和那两年的国外学习,中国足球是认可的,它为中国足球在上世纪60年代跻身亚洲强队之列,并能与世界强队苏联队周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上世纪90年代,我们先后请来了德国人施拉普纳和英国人霍顿。但这两人都没有完成任务——指挥中国队冲出亚洲。而且两人在提升中国球员技战术水平上,也没有太大的作为。

现在当第4任主帅米卢离任后,国人在认可他带队的成绩的前提下,也认为米卢属于经验型教头,只能带队打一些关键的比赛,但在技战术指导上,在提升球队的整体水平上,他的能力是有欠缺的。而相比较而言,韩国的荷兰籍主帅希丁克和日本的法国籍主帅特鲁西埃在这方面则有过人之处。通过他们严格的训练,韩国队和日本队在技战术水平上都上了一个大台阶。

中国男足需要怎样的外教

现在看来,中国男足取得大赛的出线权已经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上台阶,是整体水平的上台阶。尽管我们已经认识到,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但我们也认为,至少中国队在亚洲不是弱队,对于像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世界足球大赛,有机会一定要争取参加,以便更好地找差距。另一方面,国家队也应在技战术上为整个中国足球树立一个能模仿的榜样。前十几年,中国足球为什么偏离了重视基本技术的轨道?正是因为受到了德国和英国足球靠身高体壮踢球这种错误思维的影响。而要扭转过来,就要从国家队做起。而新任主帅如果能在指导国家队方面给大家作出示范,它将更有利于中国足球从整体上提高自己的水平。

据了解,国内足球界人士在论证请外教这个问题时,一致认为,我们要请的外教至少应具备这样几个条件:一、带队打过世界杯,有打大赛的经验;二、能指导中国的青年队员,能发掘和培养年轻球员;三活动能力应该很强,能为中国队联系到一些高水平球队打热身赛。

具备这种素质的教练当然很多,而我们比较熟悉的有希丁克、特鲁西埃和涅波等人。他们都带队打过世界杯,执教生涯也是周游列国,交际面比较广,而在带弱队、在发掘新人方面也都有一套。

希丁克在韩国门户观念很强的条件下,破例将并不是出身于汉阳、高丽这样的名牌大学足球队,又没有进过国青队的宋钟国、李乙容提拔进国家队,此外对年轻队员李荣杓、朴智星也是着重培养,使得年轻的韩国队在技战术方面提高显著。特鲁西埃被日本足协强迫带领青年队参加世青赛,取得了亚军的佳绩,随后他指挥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日本队与世界强队屡屡交手,水平提升明显。涅波是我们熟悉的俄罗斯教头,他在1990年曾率喀麦隆队打进了世界杯的8强,1999年执教甲A弱旅沈阳海狮队,一年时间,将这支技战术各个方面乏善可陈的球队,变成了一支令甲A各队感到憷头的黑马。

涅波最合适中国足球

根据我们需要的条件来衡量,其实涅波是最为合适的外教。这主要是他既有大赛经验,又在韩国、中国、日本执教过,对亚洲足球非常了解,特别是对我们的主要对手韩国和日本足球了解得比较深刻。而从性格来讲,他又不像希丁克和特鲁西埃那样傲气凌人,他以理服人的执教理念,容易让桀骜不驯的中国球员接受。另外,被大家看好的希丁克已经与荷兰埃因霍温队签约,特鲁西埃的暴躁性格则很难让中国球员服从。请其他世界名帅,他们与中国足球、东方文化能否很好的融合也很难说。反而是涅波在这些方面都没有问题。他可以马上着手工作。当然了,涅波也有让我们担心的问题,就是最近他带的都是亚洲球队,对于世界足球技战术最新发展的把握是否及时有些让人担心。不过,总的来讲,他是最适合做中国队主帅的。而且据了解,在中国足协选帅案头上摆放的外教的资料中,就有目前鲁能队主帅涅波。

不过最后谁坐到中国队的帅位上,最终我们衡量他是否成功的最主要的标准,应该是他带的中国队有没有真正的进步。而即使没有取得大赛的出线权,但中国队的水平被普遍认可提高幅度很大,这位外教就应该是成功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