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骑驴上班

俗人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邵双平 我有话说

一个同事最近去了一趟山东某县,一路上见到了几头摇头晃脑的小毛驴,回来后突发奇想,也想买头驴子回家饲养,每天骑着它上下班,在都市的丛林里做一名现代骑士。这个想法一经宣布,全办公室里的人都为之骚动,一致叫绝,想想看,人来车往的大街上慢慢溜达一头毛驴,毛驴上坐着一个西装革履夹着公文包的上班族,那感觉一定酷毙了爽极了。大伙儿讨论热烈,商量着如何教导驴子认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遵守城里的交通规则。

莫言有篇小说叫《长安大道上的骑驴美人》,小说的内容我没有看过,但光这题目就够引人注目的。我这同事来自乡下,小时候放过牛,曾经骑在牛背上横笛当歌,我猜他是想把童年时的乡村经验搬到城市来,把一条条街道设想成乡村小路,早上迎着满天朝霞骑驴上班,夕阳西下时再骑驴下班。听说北京的诗人邹静之写过一篇叫《骑马上班》的小说,里面虚构了一个都市人厌烦了骑自行车或挤公交车,独出心裁地买了一匹高头大马,还雇了一个失学的马童,天天骑马逛大街、上下班,终于有一天和交警发生了纠葛。

我这同事的浪漫念头,与小说中人物的行为庶几近之。不过,以驴代步在满目现代化、到处都是冰冷的守则和规矩的城市里好像有点行不通,也只能想上这么一想而已。如果真的有一天付诸实施,恐怕也是注定要碰壁的。首先是没有地方拴驴,居民小区和单位里的自行车棚不可能专门辟出一处驴厩;其次,驴的食物来源也成问题,城市里没有适合它吃的草,如果带到公园去肯定要被管理员驱逐,而想要骑到郊外找一块丰饶的水草,回来恐怕得骑上一整天;另外,驴子的叫声据说比较嘹亮,会打扰周围的邻居,《黔之驴》中的那头驴子可是吓跑过老虎的。

城里所有的交通规则中,好像没有不准骑驴骑马上街这一条,不过这也不意味着骑着这些牲畜上街不会遇到麻烦。去年报纸上有篇新闻,说有一个年轻人真的骑了一匹马在杭州的文三路上散步,结果被交警给逮住了。这个异想天开的年轻人辩解说自己又没有违犯交通规则,警察说你的确没有违犯交通规则,不过你的马随地大小便,影响了市容。在这个年轻人骑马走过的路上,几堆热气腾腾的马的排泄物赫然入目。

同事听说了这件事之后,对我说他可以把驴子当宠物来养,养宠物不犯法吧?我告诉他,城里养宠物是要办证的,恐怕不会允许他养这样一头大型宠物。同事听了之后,非常之失落和沮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