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拒绝瘦肉精

俗物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古清生 我有话说

猪是猪科哺乳动物,长相不必描述了,只一个肥字了得。自从广大的人们惧肥以后,猪油和肥肉就不受欢迎了,瘦肉就总是销售一空,养猪人于是就启用一个新的养猪法子,这个法子就是往猪食里放添加剂:瘦肉精。猪食里面有了瘦肉精,肥猪吃了从此只长瘦肉而不长肥膘,搁在案板上的猪肉,只有一张皮,皮上长着一摊瘦肉,让人感到十分可怕。据查,瘦肉精的化学成分为“盐酸克伦特罗”,医学临床上可治疗哮喘,国际比赛曾有运动员服用该药以提高肌肉力量。上个世纪80年代初始,美国公司将其添加到猪饲料中,增加猪的瘦肉率。因人食用添加瘦肉精的猪肉、猪肝会引起心脏功能紊乱。添加瘦肉精的养猪法子过去在中国被叫成科学养猪,现在中国则已对其禁止。

然而巡视一下卖猪肉的市场,仍是有许多只长瘦肉不长肥肉的猪肉,这些可怜的猪们,不知道它们当初吃下瘦肉精时是如何的感觉,人吃了吃过瘦肉精的猪的肉则还要心慌胸闷,十分难受,且集体中毒的报道屡见报刊,都已经这样了为何那些养猪者还要给猪吃瘦肉精呢?我对此是气愤的,凡见只有一张皮其余皆瘦肉的猪肉,我绝对不买,如果瘦肉精不对人体有害,相信其早被商人开发成减肥药了,而减肥药是眼下中国的暴利商品,那多赚钱啊!腹部和臀部的肥肉膘消除了,满身长着精瘦精瘦的瘦肉,苗条好看又有力气,谁个不去向往呀?

我相信只有猪和猪的粗壮体格才能够承受瘦肉精的侵害,人是不行的,人连吃了猪肉都中毒,可见这“盐酸克伦特罗”是厉害,现在的防疫部门就派员到养猪场去抽查化验猪的尿样,如是呈阳性,那一定是给猪喂了瘦肉精,一个都跑不了。然而且慢欢喜,如果那养猪场的老板心虚怕罚备好了礼物或贿金呢?这样估计就不好说了。所以,好在我是只买鲜肉,且要看其有无肥肉,肥猪不长肥肉,天理不容,用瘦肉精给其减肥,绝非正道啊。

猪这个东西,吃食料还能吃成了牛?不能。有一天我在市场欣喜地发现有带肥肉的猪肉卖,于是赶快买了两斤,我说这肉好,有肥肉,我情愿买有肥肉的猪肉然后将肥肉炼油瘦肉炒菜,也不愿买含瘦肉精的瘦肉,我这么说,卖者却委屈得很,他说来买肉的人,只肯要瘦肉,一点肥肉不要。是呀,我说,天下哪有只长瘦肉不长肥肉的猪呢?有就是有问题的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