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多少不合格产品令人忧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董锐 我有话说

洗衣机抽查结果表明:仍有产品质量低劣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组织对洗衣机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现,有6%的产品存在安全项目不合格的问题。

抽查表明,这些洗衣机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是由于双桶洗衣机销价低,而个别企业片面追求低成本,放松了原材料、零部件的检验把关,未能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此次抽查的青岛保税区日普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XPB55-18S型双桶洗衣机存在发热、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两个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选配的电动机容量偏小、电源线固定装置与机壳的配合过松造成,这样的产品存在引起火灾和触电事故的隐患。

袋装米、面、传真纸、冷冻水产品计量合格率仅为43%左右

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北京市部分超市、商场经销的化妆品、乳制品、传真纸、饮料、洗涤用品、副食调料和调味品、白酒、冷冻水产品、保健品、5公斤以下袋装米面等十类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开展了市级监督抽查。抽查结果发现,袋装米、面、传真纸、冷冻水产品计量合格率仅为43%左右。

此次共抽查城区商场、超市12家,抽查产品110批次,合格89批次,总体抽查合格率为81%,比2001年市级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市企业生产的产品16批次,合格率为81%;外埠企业生产的产品94批次,合格率为80%。

从本次抽查的结果来看,化妆品、洗涤用品、白酒等抽查合格率100%。传真纸、冷冻水产品合格率较低,仅有43%。其中饮料、传真纸、洗涤用品三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与2001年相比有所提高,调味品略有下降。

分析不合格原因,主要有三:

1、生产包装设备不稳定、精度不能满足要求,监控措施不力;

2、计量管理工作不到位,出厂检测把关不严;

3、计量法制意识淡薄,利益熏心,掺杂使假,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将依据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电插头插座产品质量近一半不合格

今年第2季度,国家质检总局对家庭及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含转换器)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本次抽查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6个省、直辖市132家企业生产的132种插头插座产品,合格7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59.8%,刚刚过半。

抽查结果表明:知名企业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检测设备完善,生产中严格执行标准,质量较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较大。而一些小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生产条件较差,缺少必要的检测手段,产品质量不稳定。尤其是一些家庭作坊式企业,对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质量不把关,产品的安全指标无法保证。抽查中发现主要质量问题有:

1、防触电保护不安全。防触电保护是插头插座一项关键性安全指标,插头与插孔内带电部件接触时,使用者应不能接触到任何带电部件。主要原因一是设计不合理,一些产品由于插孔内的带电部件埋入深度不够,插头在全部或部分与固定式插座插合时,使用者容易触及到插头上的带电部分;二是插座上带电插孔内防止触电的保护门在插头正常插入、拔出及不使用时不能有效遮闭带电部件。

2、原材料的耐热、耐燃性能差。有的产品在进行耐热试验后,产品外壳严重变形;有的产品出现插头无法插入插座,开关不能操作的现象;甚至个别产品因外壳的变形而导致插孔内的带电部件互相触及,形成短路。耐燃试验是要求插头插座的绝缘材料应有一定的阻燃性能,本次抽查中,也有相当数量的产品在该项上不合格。

3、插头插入时过松或过紧。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插头应很容易地插入和拔出固定式插座,并应能防止插头在正常使用时脱落。主要表现为产品插孔内金属带电部件弹性差,在插头插入插座时,立即脱落。如果插头与带电部件之间没有足够的接触压力,使用时会造成接触电阻过大,温升过高,从而引发危险。

4、机械强度不够。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带有保护门的插座,其保护门应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当插头单极在一定力的作用下碰触保护门时,出现插头与带电部件接触的现象。这样的产品保护门实际上已失去作用,易造成触电事故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