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蛇伤 悄悄逼近北京人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张献怀 我有话说

几年前,城市人说起毒蛇咬伤,似乎在讲一段有趣的故事,然而现在,毒蛇咬伤在城市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事实,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据解放军304医院的一项统计,1992—2001年,该院共收治蛇伤患者214例,其中1999年3例,2000年68例,而去年一年就收治108例,今年入夏刚刚两个月,就连续收治27例。蛇咬伤已经成为威胁都市人健康的杀手之一。

林林总总蛇咬伤

王某是门头沟疗养院的职工,晚饭后站在院里同人说话,突然感觉脚后跟被什么扎了一下,猛一甩脚,是一条一米多长的大蛇。被咬伤的右腿从大腿根部肿胀成黑紫色。

家住昌平的郭淑兰老大娘69岁,是年龄最大的毒蛇咬伤患者。一天下午,她在菜地摘豆角时,右手中指被躲藏在菜架上的一条30多厘米长的黑花蛇咬伤。

家住北京香山的李女士,38岁。晚上乘凉回到房间准备睡觉,手刚一接触枕头,被一条正在她床上休息的蛇咬伤。

21岁的小胡,贵州人,在北京一家饭店打工。有一天在清理垃圾时,看到有几个蛇头,他认为已经被杀死的蛇头不会咬人了,没有在意,没想到正是一个被“杀死”的蛇头将他的手咬伤。

304医院急救部主任、全军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蛇伤急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忠杰副主任医师说,每年3—10月是蛇活动的时期,6—9月份是蛇伤的高发期,一方面夏天气候炎热,人们户外活动较多,另一方面,7—9月份正是蛇的繁殖季节,因此,这个时期发生蛇咬伤的比较多。

都市人何以屡屡被蛇咬

何忠杰分析都市人屡屡被蛇咬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近几年城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随着城市园林、草坪、绿化地面积大幅增加,为蛇提供了活动和生息繁殖的条件,蛇的数量增加。近几年北京的一些媒体不断报道证实,在绿化带、庭院、花园、道路上、空调内、房檐下甚至在住家床上发现蛇的踪影;二是城市加大危旧房改造的步伐,大批的平房、旧房拆迁,过去隐藏在这些旧房中的蛇跑了出来,有的可能伤人;三是城区快速扩展,一些城市小区原来是荒郊野地,是最适合蛇生活的地方。如今虽然已经变成城市,但可能仍然有蛇遗留下来;四是随着社会的开放和餐饮业的发展,原来对蛇怀有恐惧心理的北方人也开始把蛇变为盘中美食。许多小贩南蛇北运,一些只有南方才有的毒蛇进入北方,如蝰蛇等。有的蛇在贩运过程中跑了出来,有的从饭店蛇笼里爬了出来,而这些蛇多为剧毒蛇;五是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郊外去亲近大自然,与蛇接触的机会增多。据统计医院收治的蛇伤患者中,30%多都是在郊外游玩时被蛇咬伤的;六是近几年气候逐渐变暖,如暖冬,持续高温,蛇出洞提前,伤人的机会增多。

蛇咬伤后如何急救

在304医院的医用冰箱里,保存着几十条颜色各异、或长或短的蛇,其中毒蛇比较多。这些蛇是被它们咬伤的人打死后送到医院里来的。何主任说,被蛇咬伤后,首先要判断是不是毒蛇咬伤,方法有两个,一是看蛇的外表,毒蛇外观色泽鲜艳,头部多呈三角形,蛇尾粗短。二是看伤痕,牙痕是比较可靠的判断依据,无毒蛇牙痕多成排,且齿痕较浅,毒蛇牙痕呈两点或数点,且齿痕较深。

蛇毒依成分作用不同可分为三种,神经毒、血液循环毒和混合毒。神经毒伤口局部症状较轻,往往容易被忽视。伤后1-3小时,全身症状出现,并迅速发展:头昏、视力模糊、言语困难、恶心、呕吐、光反射消失、伴有发热、寒颤。重者出现肢体瘫痪、休克、呼吸麻痹。血液循环中毒局部疼痛剧烈,肿胀明显,并迅速向肢体近心端蔓延。伴有出血、局部坏死,全身反应有发热、烦躁,心律紊乱甚至心力衰竭,便血、血尿,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休克等。混合毒素中毒兼有前两者的特点,但各有侧重,如眼睛蛇以神经毒为主,血液循环毒为次,蝮蛇以血液毒为主,神经毒为次。

毒蛇咬伤中毒发病急,致死率高,有的伤后3个小时就会危及生命。对毒蛇咬伤患者来说,“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一旦确定是毒蛇咬伤,要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一是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二是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等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三是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四是用拔火罐吸除毒液,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无上述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并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

医生应了解蛇伤救治常识

有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因毒蛇咬伤致死的约50万人左右,北京蛇伤致死的每年也有3—4例,主要是由于救治不及时。对此有关专家呼吁各医院应加强对蛇伤救治知识的培训,储备一些常用药品。如抗蛇毒血清,在知道什么毒蛇咬伤的情况下,使用单价血清特异性强,效果好,如果不知道什么毒蛇咬伤,可以用多价抗毒血清。常用的有“季德胜”蛇药,“上海蛇药1号、2号”,这些药可以注射、口服、外用,也可以联合使用。有些中草药如七叶一枝花、八角莲、万年青、苦参、蒲公英等,也都具有很好的解毒作用。尤其应该注意的是,不论是不是毒蛇咬伤,一定要给蛇伤患者注射破伤风疫苗。蛇牙齿比较锋利,伤口小,且比较深,这样的伤口最适宜破伤风杆菌生长繁殖,而破伤风的病死率为50%左右。医院有了这方面的救治常识和药品,一旦发生蛇伤,患者可以及时得到救治,避免到处乱跑而延误救治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