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拥有好心情

2002-08-06 来源:生活时报 卓然 我有话说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并由此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压力若是过重,则会导致心理失去平衡,进而诱发各种身心疾病。许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体会:当自己被不顺心的事情所困扰时,身心两方面都会感到很不适,甚至会因此而生病。此时,我们如果能够通过理性的方式和恰当的途径将心中的负性情绪宣泄出来,便会觉得神清气爽、轻松不少。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被烦恼困扰时,不妨进行理性的宣泄,及时将心理压力释放出来,这样对身心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日本松下公司为了调整员工情绪,使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在这方面动了不少脑筋,也下了不少功夫。该公司在各个生产基地都设有一个专门的、很隐蔽的房间,叫“出气室”。这间屋子里设置了一些橡皮人,任何员工如果遇到烦恼的事,只要是感到心里堵得慌,就可以到“出气室”里尽情宣泄,他们可以对着橡皮人喊叫甚至拳击,以消除心中的闷气。心理学有关专家对出入该公司“出气室”的员工进行了细致的观察,结果发现:人们进屋前的表情与出来后的表情变化很大。进去时人们看上去显得神情抑郁或怒气冲冲,而出来时大多数人则显得轻松多了。而且,他们重新投入工作时也是干劲倍增。当然,通过在“出气室”里宣泄来排解郁闷情绪只是一种形式或方法,不一定必须效仿。不过,这至少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理性的宣泄对平衡心理的作用的确不可小视。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负性情绪的积蓄与沉积会严重影响人的精神和心情,这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还会破坏人际关系及家庭和睦。所以,心理学家告诫人们,千万不要把压力、烦恼和郁闷“存放”在心中,以免越积越多,甚至引发连锁反应,造成难以收拾的后果。如果能够及时而不失理性地把心中的怨气和不快宣泄出来,既可以有效地缓解精神紧张、调整情绪和心情,也更利于人们精力充沛地投身于工作和学习。

需要提醒的是:生活中有些人倒是经常“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但却表现得很不妥当、很不理性,他们往往是向弱势群体进行发泄,这种现象在学校和家庭中表现得尤其突出。例如:某些教师工作不顺利、心情不舒畅时,会将心中的怨气撒到学生身上,甚至体罚学生。有的家长白天在单位“气不顺”,回家便向孩子发泄,如果孩子没有犯错便借着查问作业或测验成绩加以训斥;如果孩子刚巧有点小差错,便借势大发雷霆,甚至动手打孩子。上述这类发泄途径及方式都是不可取的,这种将自己的轻松舒畅加在别人的沉重和痛苦之上的做法,是很不负责任、很不理性、很不人道的行为,这种暂时的发泄给人的内心感觉未必是真正的轻松,自我谴责甚至是悔恨的心情更会加重心理压力,可谓对人对己均无益处。因此说,“宣泄”不良情绪一定要采取合适的、理性的方式与途径。

理性宣泄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自言自语 这方面阿Q要算典型。他受了欺负之后,自言自语只当这是“儿子打老子”,便又高高兴兴地摇船割麦去了。有人对此不齿,认为这是极没出息的表现,实际上阿Q无意识地但却很好地进行了心理上的自我调节。在当时的大环境中,他身处社会的最底层,加之其自身的许多弱点,面对辱骂他毫无反击的可能,此时,他巧妙地运用“精神胜利法”,平衡了自己的心理。因此,当我们因工作和生活中的不顺而感到憋闷时,不妨也试着自言自语,进行自我安慰和自我排解。

找人倾诉 倾诉是非常有效的宣泄方式,同事、好友、家人都可以作为倾诉的对象。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会:在好友面前把心中的烦恼统统“倒”出来之后,便会感觉好受许多。虽然对方并没帮你解决什么实际问题,甚至都没能给你出一个像样的好主意,可心中的大石头却好像似乎不那么重了,生活也好像并不那么糟糕,这就是倾诉的功效。当然,倾诉要选择对象,亲朋好友或心理医生不失为合适的人选。如果您的倾诉对象是个管不住自己的“小广播”,或是他自己也有一肚子苦水需要向外倒的话,那么不但起不到有效的缓解作用,反而会给自己心里添“堵”,得不偿失。倾诉也需要注意时间和对方的情绪,特别是夫妻之间更应如此,如果丈夫满头大汗刚进家门,妻子就上前大倒苦水,这种宣泄往往会适得其反,反之亦然。

运动宣泄 此方法尤其适应年轻人。时下年轻人大多本身就喜欢运动,心里不痛快的时候活动一下出身大汗,常常会把内心的烦恼和郁闷也一起带走。运动方式可采取打球、跑步、击沙袋、练拳击等,也可以在水里痛痛快快地游个泳或是在空旷的场地大声喊一嗓子,你一定会觉得心里痛快不少。

创作宣泄 这堪称是宣泄的最高境界,中国历史上便不乏其例:屈原被流放而作《离骚》;司马迁遭腐刑而著《史记》;曹雪芹穷困潦倒写出《红楼梦》;蒲松龄数度落弟创作《聊斋》;李时珍三次考场失利,愤而从医,足迹遍及三山五岳,终于写成流芳千古的医学巨著《本草纲目》……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不在此一一赘述。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幸福快乐,但现实中不尽如人意之事却是很难避免的。因此,如何排解忧愁与烦恼便是一门不大不小的学问,理性宣泄就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法。学会理性宣泄是人格的一种升华,这不仅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而且会帮助我们拥有好心情,使生活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