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学生作文猛编“名人名言”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金陵晚报 我有话说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诚实而有信,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都是绝不可或缺的素质。”看了这句话,你能怀疑它的创造者不是列夫·托尔斯泰么?然而这句“伪名言”却实实在在出自一初二学生之口。应试作文多引用名言的要求使得中学生几乎都掌握了一套自己编造名人名言的“看家本领”。

记者在辅导一初中二年级学生写一篇关于诚信的作文时,发现其原文中赫然出现上文的一段名言。然而记者印象中,托尔斯泰并没有说过类似的话语。再三询问之下,该学生终于坦白这句“名人名言”是自己生编硬造出来的。该学生还告诉记者,这在他们班上是很普遍的现象。因为老师要求作文中要多引用一些名人名言,这样会使文章增加说服力。而且作文中出现了这样的“伪名言”,老师一般也辨别不出来,即使编造的痕迹很明显也没有人因此受到批评。所以现在的中学生都能把名人名言编得炉火纯青,自己的作文想表达什么观点,就会有一个“名人”说得毫厘不爽,奇怪的是,这样的作文往往能够得高分。他还向记者透露了编名言的“诀窍”,要用短句,语法上多用倒装,最好说的不是很通畅,甚至有点语病的才不会被怀疑。

对此,一多年从事语文教育的中学教师告诉记者:学生作文中有一些名人名言确实能增加文章的说服力,但是这必须是建立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而不是学生的闭门造车。这一现象也反映出目前少数语文老师基本功不扎实的现实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