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人更喜欢用左手抱孩子

英国科学家重大发现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安利奎 我有话说

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女人会本能地把孩子抱在左手怀里,是因为,她从自己身体的左侧所观察到的表情(比如一个偎在她左手怀里的婴儿的表情),可以更直接地到达她的右脑,而这一部分脑组织是专门用来解释面部表情状态的。如此一来,母亲在照顾婴儿的时候将更为方便,而且能更快作出反应,从而立刻满足婴儿的需要。这项发现成果是由日前在英国苏赛克斯大学举行的社会心理学研讨会上提出来的。

事实上,“女人更喜欢用左手抱孩子”这个现象其实已经存在几千年了,先辈们流传下来的大量雕塑和绘画作品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比如几乎在所有关于圣母玛利亚的绘画作品中,玛利亚都一直把小耶稣抱在左胳膊里。

苏赛克斯大学婴儿研究小组的布兰达·托德博士和她的同事维多利亚对32名志愿者的“抱孩子偏好”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12名男性作为对比参照。试验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女人更喜欢用左手抱孩子,“因为用右侧脑半球处理面部表情的解释工作更具优势”。

除了这种说法之外,许多心理学家还对“左手抱孩子”的偏好提出了种种其他解释。有的说,这样的摆放姿势会令婴儿的头部更觉舒适;也有的说,这样一来,母亲的心跳可以对宝宝起到很好的催眠镇静作用。另一些心理学家则认为,一个“好”母亲她之所以本能地把孩子抱在左胳膊里是为了保证婴儿的左耳能更清楚地听见她哼哼的儿歌或者她对孩子念叨的那些悄悄话——而通常人们认为,左耳和大脑右半侧处理表情的部分有密切关系。

托德博士说,“对于大多数母亲来说,把孩子抱在左手的确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她同时表示,研究表明那些大老爷们在抱孩子的时候就没有这么多讲究了,往往左右不分——乱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