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子三大球为何失去魂魄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江镇 我有话说

姚明徒叹奈何


男篮是中国三大球队伍中历来最善于打出意外成绩的球队,因此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作风也一直受到国人的敬佩。国内男篮的代表队伍——八一队的训练以及比赛作风也成为了各运动队学习的榜样。然而这次参加美国世锦赛的中国男篮,其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成绩下滑不少,另一方面球队的比赛作风也与国人印象中的相去甚远。

现在发现,中国的三大球队伍,特别是其中的男队,在气质上越来越接近了——技战术进步幅度不大,比赛作风却越来越让人失望。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铜臭味的污染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男子足篮排三大球都先后开始步入职业化,而职业化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运动员的收入大幅提高。可与此同时,他们技战术水平并没有相应的提高,比赛作风反而出现了倒退。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最近男足和男篮都出现了运动员不愿为国家队效力的情形。之所以这样,铜臭味的污染是一个重要原因。

最近国内足球俱乐部老总会上,有老总不满地提出,十强赛后,中国足协带头领着国脚在全国“走穴”,参加各种庆功会和商业赞助活动,为此甚至影响了球员的训练。在世界杯赛前,他们竟还让国家队踢只有商业价值、没有锻炼队伍价值的商业比赛。而我们知道,中国男足出征前还发表了一封告球迷书,表白他们承认自己在世界杯赛上肯定没有机会,让大家做好输球的心理准备。这封信曾经令国外媒体惊讶不已。而我们想一想,这样做怎能提高球员、球队的水平和自信心?这样做怎能不让球员更多地考虑自身的利益,比如为国家队出战奖金太少的问题,奖金如何分配的问题?

现在已进入商业时代的中国足球,在与商业的挂钩上已经赶上或超过了世界潮流,我们的一些国脚已经开始分心为他们自己的公司、集团操心了。这与我们在技战术上与世界潮流越落越远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而在我们的国手、国脚考虑是否还值得为微薄的奖金替国家队效力的时候,赛前为自己输球打好铺垫的时候,并不是世界劲旅的德国男篮的NBA球星诺维茨基,却为了能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锦赛,表示宁愿自己倒贴钱给NBA的小牛俱乐部,以弥补他可能受伤给俱乐部带来的损失。结果德国男篮杀进了本届世锦赛的四强。而在韩日世界杯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韩国队,其老队员黄善洪和洪明甫在世界杯赛前都带头明确表示,为了专心备战世界杯,拒绝拍任何商业广告。

为国效力应该是不计利益得失的,而我们的球员、甚至相关的管理部门都会因利益牵扯,而影响国家队的建设。试想,这样存在着三心二意的队伍怎能在硬仗面前勇往直前,怎能在挫折面前不环顾左右?

急功近利自设陷阱

中国体育在亚洲拥有优势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人口众多,有层出不穷的让邻国羡慕的体育人才。但这些年为了尽快出成绩,我们的选拔体制已经开始走入怪圈:注重苗子的人高马大,忽视基本技术的培养,忽视对人才素质的培养,从青少年比赛开始就虚报年龄以大打小。

据报道,上海俱乐部老总峰会上,与会的韩国人士透露,希丁克之所以不想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是因为他发现中国男足基本技术、场上组织能力太差,而且场上没有斗志,对带这样的球队他没有任何信心。同样的,国外行家在会诊中国男篮时,也认为组织后卫水平太差,整体配合能力太低,场上缺乏应有的斗志。而这些年我们看到男排在关键场次输球,除了技战术原因外,队员缺少在关键时刻破釜沉舟的气势也是一个原因。当年汪嘉伟也曾为此非常恼火。

重视挑选大个苗子,利用客观的身高体壮尽快取得成绩,利用不平等的条件战胜对手。其代价是没有人再细心地去培养基本技术好、战术意识佳的球员,孩子们不再认识到不服输的精神的重要性,因为他们都是在不平等的条件下比赛,他们可以依赖年龄身体的优势取胜,他们也可以因对手客观身体条件好来为输球找借口。这样的结果,我们很难想象会有意志顽强的球员能成长起来。也怪不得在国内横行的球队,外战时在与亚洲对手狭路相逢时,会经常输得一塌糊涂。

忽视对先进技战术研究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历来中国队员能在世界大赛上爆冷都是因为自己有绝活,在技战术上有自己的一套东西。

但是现在男子三大球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远,正是因为我们不仅没有自己特殊的绝活,而且我们对世界前进的步伐都没有认真细致的研究。

现在我们三大球都缺少真正的技术研究部门,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的信息收集和研究相当地落后。所谓的国际交流,其实还处于应景阶段,只是请国外高水平教师来短期讲课,更多地是让国内教练拿到上岗证书。

男足队员为什么对霍顿如此留恋,就是因为国内少有能让他们对技战术了解得非常透彻明白的教练。

在国内赛场上无论是男篮、男排,还是男足在场上更多的是打个人,而不是打符合世界潮流的整体。但是我们看世界强队无论是男足巴西队、男排意大利队,还是男篮南斯拉夫队,尽管他们有一群球星,但是场上最主要还是依靠行云流水般的配合。

一位排球专家曾经感慨地说,上世纪80年代,国内每支球队都有几十套打法,而现在只剩下十几套。场上打法简单其实也存在于我们的男足和男篮比赛中。不重视研究、总结,球员没有自己的绝技,球队没有自己的绝招,也就难怪关键时刻我们的队员会六神无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