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恋”为何多苦果?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严阳 我有话说

温某原来在徐州一家公司上班,性情比较孤僻,惟一的爱好就是上网聊天。去年年初,他从网上结识了一位比他小8岁的安徽合肥的女友林某。两人相约见面以后便难分难舍,遂在徐州租房同居。温某不听家人劝阻,卖掉房子与女友一起开饭店,由于经营不善负债累累,两人的关系也从此越来越糟,最终林某离他而去。温某追至合肥,与人又发生打闹,因违反治安条例而被拘留15天。回徐以后,温某更加消沉,最后在自己的住室中,打开煤气自杀。

这是因“网恋”而酿出的一桩人间悲剧。而在此前,此类“不幸”我们耳闻甚多,多得我们甚至连叹息都来不及。为何“网恋”多苦果?这跟“网恋”这种新型的恋爱方式自身的缺陷有关。男女双方互不见面,仅靠一“线”相牵,因此,对对方的了解惟有网上的话语。而我们知道,这网上的话语,带有很强的虚拟性,甚至虚伪性。网恋的情男情女们展示给对方的通常都是自个儿美好的一面;即便是坦诚地说到诸如性格乃至人格上的缺陷,往往也会被对方视若调侃与幽默而被忽视——恋爱中的男女异常敏感,有时还相当准确,可此时也已失灵,难起任何作用了。

当然,“网恋”多苦果,还与“网友”的少男少女通常更多浪漫,更多幻想有关。而这些男女在现实生活中,却极有可能是内敛、含蓄的;是网上的虚拟空间给了他一个豪放一把,开放一回的机会。因此,因“网”而“恋”的少男少女们一旦回到现实世界,面对诸多现实问题,诸多仅靠浪漫与理想不能解决的现实问题,自然可能更多的困惑,更多的手足无措。无法面对现实,并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诸多现实问题,最终演绎出许多令人喟叹的人间悲剧,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网恋”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而出现的具有革命性的恋爱方式。也许,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甚至无暇欣赏身边的异性的今天,“网恋”可以作为消遣乃至交友方式之一种;但是,“网恋”一旦深入,到了近乎谈婚论嫁的地步,男女双方以身相许的地步,若是不能充分考虑到“网恋”的许多“先天不足”,可以遮蔽对方身上不太美好的,甚至龌龊的东西,酿出苦果来也是极有可能的事。所以,“网恋”虽然新鲜与刺激,可你若是真想加入这一行列,还是要三思而行哟!而上文提到的温某在其死前留下的遗书中也有这么一句话:请求媒体将他的经历公之于世,告诫沉迷网恋的朋友以他为鉴,赶快醒悟。

温某的遗言似乎有些极端,将“网恋”一棍子打死了;但是,他的经历,我以为,委实可以作为前车之鉴又是毫无疑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