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人的眼泪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黄小军 我有话说

很难想象:当你偶或闯进一间办公大厅、或拐角处猛然撞见一多年未遇的老友、有所谓捂着张老脸低声啜泣的;最不济起码是一张胡须拉碴的脸儿有尊严地板着,间或当然也可能尽量冲你有教养地一笑、顺便传达出一种自己还活着、还活得颇有能耐的信息。

所谓责任和压力的缘故吧。尽管心底也觉憋屈,洒在自己脸上的阳光并不灿烂;尽管其实也想流泪、甚或对于小时候只要一流泪便能够得到簇拥和呵护的怀想,可毕竟这双过于世俗的眼睛早已是不再泪水潸然。如果还要不识趣地嚎啕得像个天真的小孩,不让人笑掉了大牙才怪。

可我却又想当然地怀疑起这种说法的正确性,总觉得七情六欲、堂堂大男人其实也是有权力流泪的。可紧接着我便又释然了:作为补偿,我们不是酒可以喝、烟也不妨吸一点、甚至急了暴躁起来一下子把一个茶杯砸在地上也可以,还被看作更有性格吗?

可是说句实话,我总觉流泪比发脾气好,只低声流泪而不嚎啕、不影响别人休息、外加上把大门一关,又有谁管你是不是个汉子呢。

流泪除了缘于痛苦这层原因之外,还需要有许多别的心情,还需要有一种说来也许并不太坏的良好心境,而这些我们都缺失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