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态炎凉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东方 我有话说

那天到一位朋友家串门,见他那副市长父亲,正坐在沙发上生闷气。我不解,问为何啊?朋友说,老爹从位置上退下来了,今天叫办公室安排个小车送他回家,不想办公室主任当场说,小车都派完了,所以他老人家正在生气呢!我说这有啥气好生啊?朋友说,这你就没文化了,这叫“世态炎凉”。

果然,是世态炎凉了?

其实大凡是活在这世上的每一个人,只要他还活在世界上,什么时候能离得开这炎凉的人生?炎凉的世态?

自古以来,凡是一个人或因从前呼后拥、养尊处优的高位,突然跌落下来;或因破产从昔日挥洒千金不皱眉头的富翁沦落为一文不值的乞丐;或因一个偶然的机遇突然从一钱不值的穷光蛋变成腰缠万贯的大款,这些都是体验、感觉和证明“世态炎凉”的最好机会和最佳时刻。因而,这世上曾经不止一个有名的人说过,一个人要想成材,或想成就别人所不能成就的事业,如果没有经历过几次世态炎凉的轮回,不管这个人如何才高八斗,如何壮志冲云宵,他最终都只能做了“世态炎凉”的牺牲品。

当然,也许会有不少人不同意这话,认为自己从小到大春风得意,一直都是一匹一日千里的千里马,冲到哪里,哪里就有热情的鲜花和笑脸。可我认为,越是这样,你就越得小心着,说不定就在那些鲜花和笑脸的后面,有人早已准备好了臭鸡蛋和臭脸孔。

在我国早有一个伟人曾经说过:“这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就我的理解,此话很可以做为“世态炎凉”一解,它至少说明了世态为何炎凉?世态之炎凉到底有什么功用这两个问题?世态炎凉的含义是广泛的,但从它的产生到为“祸”世界,却又有着深厚的人文基础,就拿前文中所提到的那位副市长来说吧,如果他在位时,从来就没有派车送自己上下班的“炎”,那么何来退位后的“无车”接送之“凉”?

记得,还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时候,就有一句很能说明世态炎凉的句子在流传,这句子叫“人一走茶就凉”。由此可见,世态炎凉实在是人类进入社会群居状态后的一种常态,特别是当人们不得不生存在一种资源匮乏的环境中,当这个世界的结构还处于“金字塔”形的阶层社会阶段的时候,某些处于劣势的群体,某些处在竞争弱势的人,他们就不得不是“世态炎凉”的制造者和受害者。

诚然,我不否认在我国几乎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时候都存在着那样的一批“趋炎附势、阿谀奉承”的小人。可是,如果我们那些处于“金字塔”上层的人,处在“支配别人命运位置上的人”,如果他们的喜好和感觉不是“见炎就喜,视炎为福”的话,人们又何苦用自己的热面孔去贴别人的冷屁股呢?

因而,我说世态炎凉最大的悲哀不在于“世态炎凉”本身有多可怕,可怕的是,这世界凡是世态炎凉的感叹者和受害人,往往又是世态炎凉的始作俑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