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茶可与抗生素同服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李志良 我有话说

以前人们常认为药物不能与茶同服,理由是茶叶中所含的鞣酸等物质可能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会降低药物疗效。然而,最近国外的一项研究否定了上述观点。若将茶叶与抗生素同服,不但不会降低药效,反而会提高抗生素的抗菌作用。

这一研究结论是日本帝京大学细菌室主任村子山琼教授及其同事们发现的。他们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基上添加一滴绿茶中的提取物,然后再加上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菌类加头孢类),结果发现,加绿茶提取物之后,对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相同的抗菌作用,与不加绿茶提取物的培养基相比,最低抑菌浓度降低了99%以上。添加5%的绿茶提取物相当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次饮茶量。另外的研究也发现,除绿茶提取物之外,茶叶中的儿茶素、日柏酸等均有抗菌作用。

服用抗生素的同时饮用适量的绿茶,可以显著提高抗生素的抗菌效果,减少剂量,缩短疗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