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延缓心理衰老

心理忠告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文起 我有话说

一般人在生活中,往往只注重身体的健康,却容易忽视心理健康,致使有些人心理衰老得过快,甚至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怎样才能延缓心理衰老呢?

心情愉快一个人如果经常情绪不佳,就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容易诱发许多生理疾患。因此,人们切不可自寻烦恼,要心胸开朗,保持良好的心态。

合理用脑常读书、常看报、勤思考,不仅会帮助人们冲淡烦恼,还可以使脑力活动更旺盛,进而推迟脑细胞的退化,也能同时促进心理健康。

家庭和睦夫妻间不要固执己见,应该相互尊重;对其他家庭成员也应如此,因为大家虽然辈份不同,但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家庭关系融洽、和谐、温馨,生活才会更幸福。

友好交往正常友好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常与亲朋好友谈谈心,交流一下彼此的感情,可以消除心中的淤积之气,一吐为快的感觉会很舒畅。

开阔视野最好不要离群索居,要多了解社会,尽量开阔视野,多接受新事物,多做些有益社会的事,增强对社会变化的适应能力。

合理饮食最好常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少吃油腻和过咸的食物,尽量戒烟少酒。否则,很容易出现动脉硬化、血压升高等症状,导致身体和精神过早衰老。

充足睡眠当人进入中老年之后,由于生理机能逐渐减退,疲劳后的恢复将比较缓慢。所以,中老年人更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以利解除身心疲劳。

预防为主最好定期检查身体,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一旦发现自己患病,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勿过分紧张,以免因恐惧而产生悲观失望的负性情绪,以致加快身心衰老的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