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养生度金秋

健康话题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马庆华 我有话说

一、护养脾胃。初秋季节,早晚稍凉,但中午气候仍很热,这是因为暑热未去,地湿蒸腾之故,人在其中易受湿邪所伤,脾胃尤甚。所以初秋阶段患消化道疾病者多,如伤寒、菌痢、胃肠炎。保护脾胃要点有三:①饮食宜洁,防止病从口入。②忌肥甘厚味。因肠甘助湿,厚味生热。③若已被湿热之邪所伤,如出现胸闷、口苦、发烧、呕吐、腹泻,除应积极治疗外,应多吃健脾开胃的食物,如薏米、冬瓜、莲子等。

二、注重养肺。秋天天气干燥,为秋天之主气,而肺通过鼻孔与外界相通,易被燥伤,发生肺炎、哮喘等症。所以秋天养生保养好肺脏至关重要,其方法是:①常笑益肺。秋风叶落,草木凋零,最易使人特别是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触景生情,引发垂暮忧郁情绪。中医学告诫我们“忧伤肺”。所以老弱者金秋养生应心情开朗,常想常做令人快乐的事;步行于山峦田野之中开怀大笑,或经常听听相声、说说笑笑,自己找乐,都能使肺气升发,血液循环加快,心肺气血调和。②补水益肺。水为生命之本,秋天干燥的气候,能使人的皮肤每日至少蒸发600毫升以上的水,肺呼吸消耗的水每天至少也在300毫升以上,加之尿液、粪便排出的水,每天至少也需饮水2000毫升,这样才能保证呼吸道润滑,减少损伤。

三、注意养阴,少辛多酸。秋天由于气候逐渐由热转寒,处于阳消阴长过渡阶段,人体生理活动也随之改变。养生学讲,秋天要注意阴精内收,秋燥最伤人体阴液,不但易使人口干舌燥、咳嗽、皮肤上易出现细小裂纹,更易使胃肠津液亏少而发生便秘。便秘易产生“内毒素”,使人中毒,出现腹胀、头晕、不思饮食等症状。经常便秘更是结肠癌、直肠癌的重要诱因。因此保护好体内阴精也是秋季养生的重要方法。在饮食上要“少辛多酸”。少辛是指秋天要少吃辛辣食品,如葱、姜、韭、椒等。多酸是说秋天应多吃带酸味的食品,如山楂、葡萄、柠檬、苹果等。少吃辛辣食品能防止肺气过盛。肺气过盛易伤肝脏。中医说:“金克木”(肺属金、肝属木)。“秋冻”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养生方法。所谓“秋冻”就是说,入秋不要忙添衣,要让肌体“冻一冻”。不要一见秋天来了就急忙地增穿很多衣服,过早地把自己“捂”起来。这样会引起出汗多,消耗阴液,违背阴精内收的秋季养生原则,对自身健康并没好处。《黄帝内经》讲,秋天宜“早早起”。

四、加强运动锻炼。秋天,天高气爽,气候宜人,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好季节。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人在活动的时候,不会再像夏天那样出汗了,体能消耗也在逐渐减少。所以运动量可以加大些了,锻炼时间也可以长些了,这对抵御即将到来的冬季严寒十分有利。秋天是肥胖者减肥的好时节。因为人体的发胖常会随气候的变化而变;夏天由于气候炎热,出汗多,能量消耗大,脂肪细胞代谢速度快,减肥效果会好些。但是到了秋天,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脂肪细胞便开始积聚,防止热量扩散,起到冬天保温作用。这时若不及时加强运动锻炼,对脂肪细胞积聚不加抑制,就会渐渐胖起来,不仅影响形体美,还易诱发心血管病,或使原有的心血管病加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