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门诊”别掺水

健康论坛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南方 我有话说

曾几何时,“专家门诊”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信誉,不少患者遇到疑难病症,不约而同地将“专家门诊”当作救命稻草,宁肯排长队、花数倍于普通门诊的挂号费,也要让专家为自己把诊号脉,图的是能药到病除。于是,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成了香饽饽,整天被患者围个团团转。然而,现在的某些“专家门诊”,却也干起了“偷工减料”的投机买卖,专家不足由实习医生填补,实习医生开处方,坐诊专家签个名,向患者收取的依然是价格不菲的“专家号”。这样一来,岂不是拿虔诚的求医患者开涮,他们怎能不对“专家门诊”牢骚满腹呢?

作为医院,按说完全可以利用专家的人才优势,在满足当地患者需求的同时,树立医院良好的医德医风。要达到这一目的,医院在安排哪位专家哪天坐诊时,理应负起监督这些专家出诊情况的责任,而不是排好专家门诊值日表后,就不管不问,由专家自己去“操作”。否则,一旦因为“专家门诊”出现医患纠纷,医院依然难以推脱其相应的责任。

“专家门诊”要名副其实,专家门诊号就应该每天都有一定的限制,售完后只能买第二天的。这样,一则可以保证专家静下心来认真为患者诊断病情,二则维护了知名专家的良好信誉,看似减少了一笔收入,其实恰恰吸引了更多的患者。其实,这也同样符合医疗市场的供需规律,留住了患者,而不是相反。

要净化那些鱼目混珠的所谓“专家门诊”,还需要医疗主管部门加强在这方面的监管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医院进行处罚。就医院来说,大打“专家牌”好处固然不少,若管理不善,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低估。

拧掉“专家门诊”泡沫中的水分,还患者一个明明白白的就医消费,还需要医院和专家们好自为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