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适时洗手保健康

2002-09-10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格华 我有话说

也许你不相信:一根筷子上可能有700种细菌!一个塑料玩具上可能有3163种细菌;一个电脑键盘能以每月2克的速度积累各类细菌;而每只接触过脏物的手则可携带40万个细菌!这组惊人的数据表明:肉眼无法看到的微生物几乎无孔不入地遍布环境的每个角落,抹布、垃圾筐、门把手、水龙头……

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的专家认为,维护健康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双手与各种物品接触的机会最多,故手被视为病原微生物最直接的传播媒介。细菌和寄生虫藏身于家庭的各个角落,如果被我们碰到,再用手擦鼻子或揉眼睛,都可能会引起感染。一项调查显示:多数人在1小时内至少会有3次用手去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等部位。一些常见的疾病如面部皮肤感染、感冒、肠道细菌感染等,都有可能通过“手到口”的途径进行传播。虽然细菌与寄生虫无处不在地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但其实这完全可以取决于你的“举手一洗”之间(当然及时地清洁家庭死角也非常重要)。据专家介绍,我们每一次正确的洗手(整个洗手时间不少于30秒)能除去大约99%皮肤表面的细菌,而使用具有抑菌功能的洗浴用品,能在一定时间内持续抑制皮肤新接触到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使皮肤上细菌的数量保持在人体免疫力能从容应付的低水平。

可见每日用香皂适时洗手,既能避免双手成为细菌传播的二度载体,又有助于保持手部清洁卫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