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喜出行更应当心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展通讯员 杜军 杨建柠 胡蓉 我有话说

在国庆节期间,北京警方提醒市民在欢度节日时要注意个人安全,遇到意外要及时报警。

乘车不可太匆忙

国庆节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组织反扒民警在首都400多条公交线路上为出行的乘客“护航”。截至27日晚,反扒民警9月已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270多名。

9月26日早晨,反扒大队侦查四队队长万春旭带领侦查员在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工作时,发现一个扒窃团伙“抢门”扒窃上车乘客的财物。当一辆张家港至北京的长途车进站,河南来京人员赵玉超在4名同伙的掩护下扒窃一名年轻女乘客的摩托罗拉V8088型手机时,被侦查员当场抓获。其4名同伙孙光久、张果、赵宝乾、袁成立同时落网。

由于“十一”放假时间长,群众出行乘车人数将明显增多。据反扒民警介绍:途经火车站、各大公园和繁华商业区的公共电汽车上可能会有“三只手”活动。民警提醒市民以及来京旅游、购物的外地游客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看管好钱物。乘客不要在站台清点财物,打完手机后要放在随身的包内;并事先准备好买票的零钱。上车后,乘客最好往中间走,不要挤在门口,因为扒手也“喜欢”站在门口,以便作案后迅速下车逃跑。乘客在上下车过程中,往往只顾挤车抢座位而放松了警惕,容易被窃。

乘客如果发现被窃,要保持冷静。可先请司售人员关闭车门帮助查找,看是否掉在车上。如果乘客发现嫌疑人,可及时拨打110报警。如果未发现嫌疑人,也没找到钱物,请及时到公交分局或其所属的派出所报案。

同时,反扒民警希望市民积极拨打反扒热线电话64011327,提供扒窃活动线索,公安机关将不遗余力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为乘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晚归当心僻静地

9月26日,海淀分局的“秋风行动”中将一名抢劫三元牛奶厂送奶员,又准备抢手机店的犯罪嫌疑人齐绪忠抓获。齐绪忠在定点奶站、施工队等地干过临时工。今年3月,他辞去工作开始了骗吃骗喝的日子。因为他曾在“三元”牛奶送奶站当过临时工,知道奶站业务员每天都会将收回的定奶款交回奶站,便与朋友“小健”商量2人合伙抢奶站业务员。

9月22日晚,“三元”牛奶公司西苑某送奶站的业务员郝先生骑着有“三元”公司统一标志的三轮车返回奶站,路过西苑燕北园外一小树林时,突然被人拦腰拖下三轮车,紧接着一把沙子扔在脸上迷住了双眼。郝先生被人捆住手脚拖进树林,而随身带的1300元定奶款被洗劫一空。

警方提醒:街头抢劫一般发生在比较僻静的地区,犯罪分子一般会在黄昏时分和晚上行动,而他们在实施犯罪行为之前一般都会“踩点”。因而过节的市民一般不要晚归,在夜间也不要单身行动。

此外,按照往年经验,节日期间,因为酗酒、口角而造成的纠纷和意外屡有发生,有人因为醉酒打架斗殴,甚至打伤值勤民警。民警提议,节日期间要保持克制和清醒,不要产生不必要的不愉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