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桶装水卫生状况令人忧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管理局获悉,3·15消费者投诉中心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002年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944件,调解10457件,办结率95.5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3.42万元,接待消费者咨询59151人次,受理投诉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倍,小额纠纷呈上升趋势,其中服务类投诉前3位的分别是中介服务、居民服务和电信服务,商品类投诉前两位的是通讯器材和空调,而桶装水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

据了解,前不久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本市桶装水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抽查,从抽查21件样品的检测结果看,其中11件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国家卫生标准,不合格率达52.4%。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巡查中也发现,有的生产企业未取得卫生许可即擅自罐装、销售桶装水,有些市场或水站销售的桶装水是假冒产品,北京桶装水市场令人堪忧。

有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桶装水单位价值低、毛利高,但作为一个整体,它是一个靠规模、靠服务才能支撑起来且运营成本很高的项目,没有长时间的积累、没有一定的规模、没有规范的售后服务很难长期在社会上立足。但由于一些生产桶装水的黑窝点因为投资少、成本低,价格相对也就低,迎合了少数人贪便宜的心理,使黑窝点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

在此,12315投诉中心提醒消费者,购桶装水一定要选择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知名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