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警提醒假日旅行要五防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通讯员 陆国鸿 我有话说

进站上车时,常是骗子对旅客“下手”之际。民警提醒要按序进站上车。


“十一”国庆将至,当人们伴着欢快的心情旅游度假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安全防范大事。铁路民警向广大准备出游或已经在旅途上的旅客同志提示:铁路旅行有“五防”。

一防车票违法犯罪侵害

首先是不要从私人手中购买车票。旅游长假期,车票会相对紧张,但铁路客运部门会调集临时客车,控制票额、分段发放,增开售票窗口,所以旅客只要耐心排上一会儿,一般会较为顺利地购买上车票。旅客在购票时,千万不要相信票贩子的谎言。

其次,还要警惕骗子谎称同乡或同行,骗取旅客信任,或盗或骗。他们偷梁换柱,用短途票、经过涂改、挖补的伪造车票或过期废票事先放于手套、时刻表内,或干脆“空手套白狼”,骗换旅客的价高线长的座卧车票。

二防钱物被盗

由于旅客骤增,造成了人财物的大量集中,因此盗窃案件呈多发态势。扒窃案件多发生在进出站口、检票口、列车门口,时间多在早晚,一些乘坐旅客较多的直快、慢车窃贼经常光顾。

旅客要把钱物放于贴身、隐蔽、安全处,不要撂在无扣的衣服外兜和提包内,进站上车时按秩序排队,不要拥挤混乱,以免给窃贼造成可乘之机;在购票、购物、候车或与人交谈时,不要人、物分离,以防行包被人拎走;不要相信不认识的人,把行包交由他人保管。

旅客也不要将行包交由车站小红帽之外的“黑扛包”搬运。

三防因贪心、轻信受骗

各类社会上流行的街头骗术在车站经常上演。骗子借旅客贪财、占便宜的心理,仨一群俩一伙地设置骗局,诱惑旅客上钩。方法是被媒体广为报道的易拉罐拉环中奖诈骗、假金玉器矫造遗书(鉴定)诈骗、大面额低价值(巴西、秘鲁、越南)货币冒充美元英镑诈骗、丢钱包袜子包(里面是报纸或低额纸币)分钱诈骗等。

近期,在西站还发生了不法分子利用电话,借助旅客的轻心和信任进行诈骗的案件。因此提醒人们首先要对自己的通讯方式严格保密,打电话、寻呼时防备有人窃听,更不要把家庭电话告知他人。

四防敲诈抢劫

铁路上发生的敲诈违法犯罪行为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一是“黑扛包”、“黑托运”、“话霸”和“牵驴”(送无票旅客进出站)者为旅客服务后,收取高额费用;二是冒充市容管理人员,对随地吐痰、大小便者进行威胁和罚款;三是对那些不按规定进出站、上下车的旅客,不法分子冒充铁路工作人员,以检查车票、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禁品为由,对旅客进行敲诈;四是借机冲撞旅客,把BP机、手机、眼镜等易损坏品掉在地上,要求旅客赔偿;五是以中大奖为名,将假冒伪劣商品硬塞给旅客,而后让旅客缴纳所谓的“税费”。

旅客在铁路旅行时,尽量不要跟不认识的人主动搭讪,更不要吸食陌生人的烟酒、饮料、食品,以防麻醉后被抢劫。

当旅客受到不法侵害后,应及时拨打“110”或就近找民警报案。

五防路外伤亡事故

《铁路法》规定:禁止旅客和闲杂人员在铁路线上坐、卧、行走、停留。有的旅客为图省事,喜欢沿铁道线进出站;有的旅客爱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有的旅客在接送亲友时,不听劝阻,经常追随行进中的列车;还有的无票旅客攀爬列车……殊不知,铁路在进行了四次大提速后,在城际间大区间主干线,时速已达每小时180公里。在高速行进中,列车经过处几近真空,气压很低,外面的高气压向里推进,形成一股强大的气流,会把人挤入滚滚车轮之下,酿成血案。

如今,铁路正在向电气化方向发展,列车靠2.7万伏的动力牵引,攀爬列车极易发生触电伤亡的危险。还有的旅客随意往飞驰的列车外抛洒酒瓶等垃圾,污染了线路两旁的环境不说,会击中车下的行人,造成伤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