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向联合国叫板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汪根海 整理 我有话说

美军战机近来频频轰炸伊境内目标


9月27日,美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决议草案。在新草案中,美国要求联合国为伊拉克接受武器核查设立最后期限,如果伊拉克在7天内不接受“严格且毫不含糊”的武器核查或有任何违抗行为,联合国应该授权美英“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迫使伊拉克就范。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次,布什政府的“倒萨”行动真的进入了倒计时。

美国鼓噪新决议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28日报道,美国起草的这份有关伊拉克武器问题的联合国新决议谴责伊拉克“实质性地违抗”了联合国决议,称如果伊拉克拒不执行这份新决议,那就是对联合国决议的又一次“实质性违抗”。

这份“措辞严厉、寓意深刻”的新决议要求,只要武器核查人员认为有必要或者感兴趣,伊拉克必须允许他们无条件地进入任何可疑地方进行检查,包括萨达姆·侯赛因的面积为31.5平方公里的8个总统行宫以及清真寺和政府办公楼。决议还要求伊拉克无保留地开放其全部武器项目,供武器核查人员进行检查。

另据报道,在美国提交的新决议中,伊拉克还必须在30天内发表一份声明,详述它所拥有的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化武器以及弹道武器,然后在23天内开放所有可疑地点,并提供相应文件。在伊拉克干预核查的情况下,美英可以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据报道,决议还扩大了美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限,称任何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可以要求向联合国核查小组派遣代表,参加武器核查。伊拉克曾明确地表示,伊拉克不接受来自美国的核查人员。

另外,决议还提出向伊拉克境内派驻安全部队,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代表联合国向伊拉克传达决议的有关内容。

美英积极游说

由于担心新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难以通过,美英两国正在努力游说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他们要么投票支持这一决议,要么弃权。目前,在具有否决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仅有美国的坚定盟友——英国对该决议草案内容表示赞同,其他常任理事国似乎对美国的游说没有表现出很大的热情。

9月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再次重申了两步走的方案:先通过一项恢复武器核查的决议;如果伊拉克不容许核查人员自由检查,则通过第二项决议,并写明由此而可能引起的后果。俄国外长伊万诺夫也在同一天重申,并无“明显证据”足以证明美英有关伊拉克正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俄方坚持,伊拉克问题应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没有必要再通过什么新的决议。

为此,布什派出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前往法、俄等国进行游说。不过,格罗斯曼27日已在巴黎碰壁,他是在英国特使里奇斯的陪同下,游说法国的。格罗斯曼于当地时间9月28日抵达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倒萨”事宜进行磋商。英国的一位外交官将前往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另外,3位美国国会议员也于当地时间9月27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据美国方面称,3位议员负责对伊拉克的人权状况做出评估,并敦促萨达姆政府无条件接受武器核查。

伊拒绝接受新决议

对于美英向联合国提交的含有一系列苛刻条件的新决议,伊拉克政府官员9月28日明确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决议。

据报道,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29日表示,我们在武器核查人员问题上的立场保持不变,即武器核查人员可以根据以前的联合国决议无条件返回伊拉克,但任何旨在伤害伊拉克的新的安理会要求都是不可接受的。

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也指出,如果美国胆敢推翻伊拉克政权,那么美国将遭受严重的损失。“任何入侵伊拉克的行动都将非常困难,那将是一场激烈的战斗,美国将遭受他们数十年来都没有遭遇过的重创。”阿齐兹还说,英美“犹太复国运动者组成的圈子”正促使两国同伊拉克发生战争,好让以色列从中牟利,英美试图改变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以控制该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

正在伊朗访问的伊拉克外长萨布里也表示,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愿意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核查。

萨达姆长子乌代负责的一家报纸日前说,布什利用武器核查问题挑起战争的办法失败后,他又试图把伊拉克和本·拉登的恐怖事件联系在一起。该报纸说,伊拉克同本·登没有任何联系,同“基地”组织在意识形态和目标上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攻伊将从感恩节开始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29日报道,许多国际问题专家分析认为,美国总统布什抛出这项“决议”很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压根也没指望萨达姆能“在7天之内”接受,他很清楚提出的那些地方都是萨达姆铁定不会让他们看的。事实上,这一切都是他精心策划——很显然,如果萨达姆还想找些什么借口来搪塞检查的话,只要他敢说个“不”字,布什将立刻找到“攻伊倒萨”菜单上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理由。

分析家认为,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萨达姆所能做的将只是尽最大可能来阻挠五角大楼的攻伊行动,对联合国的要求百依百顺。但是,避免战争的机会非常小。同时,越来越多的军事专家认为,攻伊将从感恩节(11月28日)开始。

报道说,在11月5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不久,布什将签署命令宣布攻伊正式开始。据《全球安全网站》的主管、资深国际问题分析专家约翰·派克分析,五角大楼只需要10天时间就可以准备好武器装备,再用10天把攻伊第一阶段的大部队人马空运到指定地点,“所有迹象都在表明,攻伊之战将在11月底打响。”

而据五角大楼一位内幕人士披露,目前五角大楼正在秘密部署一个“谨慎的”计划,随时准备着总统下达攻伊命令。大约2万人美军部队正集结在离伊拉克“打击距离”非常近的地区,并配备有足够多的重型装备,而且至少4个重型装甲旅已经悄悄地移动到科威特和其他伊拉克附近的军事基地。

谁在怂恿布什“倒萨”?

今年初,布什总统将伊拉克等3国称为“邪恶轴心”,并于4月提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是“政权更迭”。那么,是谁鼓动布什迫不及待地要把萨达姆赶下台呢?

有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对伊拉克开战问题上的态度比任何人都要强硬,而且他的观点对于布什政府有很大影响。

据报道,布什政府上台后一直没有形成自己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明确政策,“9·11”发生后,一直关注伊拉克问题的沃尔福威茨脱颖而出。

在上台初期,布什政府曾经重新评估过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但是由于缺乏明确的方向而一直拖着。可以说在“9·11”事件之前,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基本上还是延续了克林顿政府的政策。

而克林顿时代的制裁很失败:它使平民陷入了饥寒交迫的境地,但是对萨达姆政权却没有造成任何打击。坦白地说,那时候没人全心关注伊拉克的问题:拉姆斯菲尔德专注于导弹防御问题;切尼被国内问题占去了大部分时间;赖斯和鲍威尔则分别忙于和俄罗斯及中国打交道。当恐怖分子发动“9·11”恐怖袭击后,沃尔福威茨第一个关注了这个政策真空。

沃尔福威茨的朋友称,他的第一反应是伊拉克或许与恐怖袭击有关系。他研究过专门调查伊拉克与恐怖袭击关系的劳里·玛洛伊的工作。玛洛伊曾调查过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而现在则热衷于寻找把萨达姆和“9·11”连结起来的证据。

用玛洛伊自己的话说,克林顿政府曾把她看作一个“麻烦难解的问题”。但是那时在大学任教的沃尔福威茨却花了90分钟的时间听玛洛伊简报她所发现的证据,并为她那本谴责伊拉克涉嫌世贸爆炸案的书写了一个序言。

去年9月15日,沃尔福威茨的论调就已激起布什的兴趣。于是布什才会在今年4月提出“政权更迭”是他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这比人们预期的要早得多。到今年9月初,布什再次将其顾问班子带到戴维营开会的时候,伊拉克问题已摆上每个人的案头。

其实,早在1977年,时任负责区域防务的国防次长时,沃尔福威茨就组建了一个小组,并起草了一份秘密的威胁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的大部分内容是有关苏联势力可能渗透进海湾地区的。报告指出,苏联有可能通过扶植伊拉克来加强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考虑到伊拉克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该地区众多的领土争端,报告认为伊拉克有可能出兵攻打科威特或者沙特阿拉伯,从而控制西方的生命线,“如果美国对此毫无准备,这是很可悲的”。报告还建议美国向海湾地区增派军队以保持该地区的实力平衡。

当伊拉克在1990年突然袭击进攻科威特时,沃尔福威茨强烈主张向该地区派出军舰以显示美国的决心,与此同时他还坚持美国应该派出地面部队。在伊拉克被逐出科威特之后,沃尔福威茨主张美国应该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和南方的什叶派教徒以推翻萨达姆的统治,但是没有获得支持。包括沃尔福威茨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都没指望派美军攻进巴格达,因为国会和联合国都没有授权让他们这样做。但是对于政府决定迅速撤出美军并让伊拉克保持原状,沃尔福威茨仍然感到很沮丧。

对于克林顿政府的对伊政策,沃尔福威茨用非常尖锐刻薄的语气嘲笑美国“被动的围堵政策以及无能的秘密行动”,并指出推翻萨达姆应该成为美国的一项政策,虽然说不用公开声称。随后几年,他又明确提议应该采取军事行动推翻萨达姆,如果必要的话,美国甚至可以单独采取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