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小镇的“女子统治日”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土耳其北部的布尔萨省克斯特县有一个名叫库兹鲁尔任的小镇,500年来一直流行着“女子统治日”风俗,即每年秋收前的某天由女子决定该镇的所有事务,男子交出权力后自备干粮离开,未婚男子则到镇外的角斗场比试摔跤,胜者将有可能获得镇里最漂亮姑娘的恩赐——招为夫婿。

“女子统治日”这天,妇女们推选出的临时女镇长一大早便通过高音喇叭宣布:“所有男人必须立刻离开”。年轻女卫兵把守入口,任何男子都不得踏入小镇一步。镇内的咖啡馆、商店、美容院等营业场所要从当天的营业收入中抽取一部分作为节日的活动经费,当然它们的经营也不得有男子介入。妇女们这一天尽享欢乐,喝茶、看民间舞蹈、游泳、下棋……随心所欲。每逢此时,相邻村镇的妇女们也会赶来助兴。据说,该风俗是一位酋长夫人为破除大男子主义而发起的,如今它已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一大奇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