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传统走来的“希娜”艺术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希娜”是南亚妇女扮美手足的一个古老传统。它以独特的色料和灵巧的绘画手法,在妇女的手掌及足部绘出色彩斑斓、形象各异的图案,从而使妇女在举手投足之间,平添几分美感。这一习俗盛行千年而不衰,至今仍为南亚妇女所钟爱。

很长一段时间内,“希娜”是南亚妇女在婚嫁时独有的装扮艺术。在巴基斯坦,新娘总要费尽心思,将自己的手掌和足部用“希娜”装点之后,再配上盛装出现在亲戚朋友面前。多少年来,没有一位新娘不遵循此道,而观赏新娘便成了参加婚礼的亲友必不可少的节目。

时过境迁,“希娜”已不再是新娘独享的艺术。每逢“开斋节”等重大节日,年龄各异的妇女都喜欢在手足部分绘上“希娜”,腕上再配以从市场上买的成串手镯,给人以色彩斑斓的视觉美感和玲珑悦耳的听觉享受。此外,“希娜”艺术还伴随着霓裳艳影,走上了巴基斯坦时装界的T型舞台,成为巴时尚明星前卫装扮的一部分。时装模特和影视明星们,装点“希娜”时已不局限在手足部分,而扩展到手臂、裸露的背部等身体部位。

在这一趋势下,“希娜艺术美体中心”便在一些城市悄然兴起。“希娜”已迈向了更广阔、更专业和更高品位的崭新天地。在拉合尔,就有这样的美体中心。创办人赴美归来,融合了西方“体绘艺术”的不少技巧,使“希娜”传统艺术又增光彩。这样的美体中心深受唯美女性的青睐,来此使肌肤生色的人络绎不绝。

不过,如同“体绘艺术”在世界其他地方受到不少争议一样,巴基斯坦人对一些艺术家的创新之举也是褒贬不一。有人指出,“希娜”其实和“体绘艺术”是一样的,虽然用料和绘画方法不同,但都能给人体带来伤害,实在不是有益身心之举。还有人说,“希娜”作为妇女自我欣赏和美化的传统艺术,一直局限在特定的场合,现在艺术家却将其扩展到女性裸露的胳膊和背部,不仅有伤大雅,而且有失风化了。另一些人则说,能将传承了千年的古老艺术发扬光大,应该是件好事,“希娜”本就是让女性美丽的艺术,如果它能让女性更美,又何乐而不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