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捧杀中国足球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江镇 我有话说

孙继海与欧文的碰撞,很能说明问题


把中国球员捧起来再狠狠地摔下来,这是中国足坛上常见的把戏。在我们这里,媒体与中国足球的关系上似乎充斥着无限制的吹捧和过分的咒骂这两个极端,缺少真正善意的客观的分析和评价。

而这些不良现象,我们从近期媒体对国奥队的报道,以及留洋的球员孙继海与李铁的报道更可见一斑。

上周国奥队在亚运会足球赛首战中,以4:0大胜来自中亚的土库曼斯坦队,一时间国内好评如潮,“金左脚”、“超白金”一类的溢美之词充斥报端。但是在如此赞扬我们的国奥队时,不知大家对国奥队战胜的这个对手有没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中亚球队近年实力在走下坡路是众所周知的事,而先不说这支土库曼斯坦队是一支刚组建不久的球队,即使是其国家队从近年的战绩看,实力也比我们的国奥队强不了多少。取胜这样的球队是否值得大书特书?与这样的球队交手打出自己的特点,不是应该的吗?明眼人应该看出来土库曼斯坦的水平,“黄金”肯定算不上,是不是“黄铜”都有疑问,怎么能衬出我们的国奥队是“白金”呢?

以往,中国队在与亚洲三四流球队交手时,大胜对手也是常事,而这样的比赛更多的是应该发现我们自己球队在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因为忽视这些,最终往往促成了我们的球队随后在与实力相近的球队交手时败北。

在这场比赛中值得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有:前锋于涛无谓地申领黄牌,这个中国队员常犯的老毛病为什么一直没有改掉?被英超托特纳姆俱乐部看中的“追风少年”曲波,为何在场上如同梦游,没有显示出半点星相?主力中卫、国脚杜威在对方前锋有限的几次逼抢中,为何竟然出现了两次相当致命的回传失误?

与弱队比赛更多地发现问题才有利于球队的成长,而盲目地对实力悬殊比赛的结果进行赞美只能是诱使我们的球员走向盲目的自大。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的沉沦,其中一些曾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的过早衰落就是极大的教训。

同样是在上周末,我们的留洋球员孙继海与李铁都代表各自的英超球队打了比赛。此前被国内媒体一直赞誉有加的孙继海在与利物浦队世界级前锋欧文的较量中可谓是完败。对此结果,我们本来是可以理解的,一位是首次打英超,首次接触世界最顶级联赛的球员,一位是已经经历了两届世界杯赛洗礼的世界名将。他们之间的差距不仅是技术、意识,它是多方面的。

但是事实上我们对于孙继海在这场比赛中防守欧文的完全处于下风,还是多少有些意外。而这正是缘于此前国内媒体对孙继海的赞誉过火。过分地赞誉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印象,孙继海已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世界级后卫了。但是实际上孙继海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努力的距离还相当遥远。这场比赛中他所谓的长处:转身快、速度快、防守稳健都在与欧文对抗中落了下风,欧文的3个进球,几乎都与孙继海的防守失误有关,可以说,孙继海需要学的东西、需要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

上周末与孙继海同时出场的李铁在与日本英超球员稻本润一在后腰位置上的对抗中占了上风,并迫使对方下半场被换下场。对于李铁在英超的表现,我们也应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这场比赛的结果是不是就证明李铁完全胜过了稻本润一?并不是。这场比赛只不过是李铁依靠奔跑能力强、抢断能力强的特长遏制了稻本润一助攻能力强的特长。这仅仅是双方较量的开始。这次取胜并不能掩盖李铁助攻能力差的弱点,在这方面他是需要向已经在英超进球的稻本润一学习的。而如果我们现在一味地因这一次的胜利就去胡乱地吹捧李铁,他如果又为此沾沾自喜停滞不前,那么下次也许我们就会看到李铁在与稻本润一的再次对抗中的全面落败。

中国足坛不缺少造星运动,缺少的是促成球员健康成长的一个冷静客观的舆论环境。因此我们应该更为客观地评价我们球员的进步与挫折,让他们能正确地看待自己,这样他们的进步也许就会更快一些。

千万别捧杀中国足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