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住的爱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张艳芳 我有话说

丈夫又是一夜未归,她也又一夜未眠。清晨4点便起床,坐到桌前写举报信。然而,笔下千斤,在单位有才女之称的她,却怎么也写不好一封信,桌角上已经摞了十几张废纸。

她和他是大学同学,校园恋爱,毕业后踏上红地毯,继而女儿出生,小日子滋润得像泡在蜜糖里。没想到,现代化的网络却给她家带来了阴霾。一年多前,丈夫成了网虫,每天晚饭后就到单位上网聊天,笃守相夫教子职责的她,则坐在灯下辅导女儿学习。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上网的丈夫回来得越来越晚了,再后来,突然有一天彻夜未归。她似乎预感到有了什么问题,可丈夫却以“上网有意思,没在意天就亮了”为托词,回答她的诘问。虽然故作镇静的神态难以令她释怀,但她还是愿意相信他。直到整夜不回的次数越来越多,她才下决心跟踪他,并真心希望他不是说谎。然而,无情的事实击碎了她善良的幻想。丈夫没到单位上网,却去酒吧与一个打扮妖艳的女人幽会。她强抑悲愤,克制自己没有冲进去当场活捉他们的奸情,流着泪跌跌撞撞回到家。这一夜,她破天荒地失眠了,孤身一人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的丈夫此时正和另一女人厮混,心就万箭齐穿般地剧痛。她不能沉默,她要维护自己作为一个妻子的尊严。然而,接踵而至的晴天霹雳,更将她击落到绝望的深渊。丈夫坦白了与那女人的私情,承认他们是在网上聊天室相识的,交往已近一年了,从网上聊天到女方约会,如今,他已坠入了对方布好的情网,更要命的是,那女人已有了身孕,让他回来离婚,与她重组家庭。他舍不得这个家,离不开可爱的女儿,对不起无辜的妻子,五次三番地央求放过他,将肚里的孩子打掉,他愿用经济来补偿。对方开价10万元,他就是回来和她商议,请她原谅他的过去,将家里的积蓄取出来,偿还这笔“网情孽债”。愤怒的她一口回绝,虽然这些年省吃俭用节余了七八万元,但她不能便宜了眼前这个负心汉,更不愿被那个卑劣的第三者敲竹杠。谁知自己的不理智行为,带来了更大的灾难。网络高手的丈夫,竟然从网上盗窃银行10万元。她听到了公安部门正在侦查此案的传闻,并未将它与自己的丈夫联系起来。前些天,那女人突然打来电话,说是丈夫已给的10万元数目太小,她太吃亏了,让她转告不敢再见面的丈夫,还得再给她20万,否则,就告发他这个玩弄女性的大色狼!昨晚,在她一再盘问下,丈夫承认是他作的案,打算再上网盗取20万元,满足那女人的贪魇。她声泪俱下地劝说,他却一句也听不进,两人大吵了一顿,丈夫离家出走,一晚也没回来。

这晚上,虽然也是通宵未眠,但她的心却比以往受到了更大的煎熬。她已没有了嫉妒的悲苦,想的全是如何挽救这个家,挽救她与丈夫之间的爱情。她知道,丈夫网上盗钱,是想摆脱那女人的纠缠,为的也是挽救这个家,挽救他们的爱。然而,鬼迷心窍的丈夫,却走上了网络犯罪的道路。如果她当时大度一些,凑钱帮丈夫还了这笔孽债,也许他就不会铤而走险地步入违法歧途了。扪心自问,丈夫的犯罪,自己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现在,在那女人又加码20万元的压力下,丈夫有可能在违法路上走得更远,自己再也不能无所作为了。虽然丈夫行为可憎可恨,可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他想用网上盗钱来网住夫妻的爱,父女的爱,可他真的昏了头,做了什么样的傻事呀!再让他这样下去,这个家可就真的要毁了!天哪,我到底应该怎么办?

一夜的辗转反侧,使她终于想出了办法,下定了决心,她也要网住爱,用法网!

举报自己爱人的信,恐怕是天底下最难写的信。但是,她终于写好了。送女儿上学后,义无反顾地将信投进了邮筒。

两天后,丈夫被铐走了,公安局根据他的交代去抓那女人,却失踪了。她取出了家里的储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钱,替丈夫退赔了那10万元赃款,并使丈夫获得了依法从轻判刑。

一个风清日丽的星期日,她去劳改农场看望他,告诉那封举报信的事,准备承受他任何形式的发作。然而,他却平静地说已全知道了,不但不怪她,还打内心感谢她:“是你救了我,救了这个家和我们的爱!”

分别时,她柔情地叮嘱:“好好地改造,争取减刑早点回家,我和女儿等着你。”

他是个大男人,在她面前从没掉过泪。可这回,他却再也忍不住地啜泣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