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味无价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和平 我有话说

巴黎的时装设计大师夏奈尔设计了一款女式套装,这款套装最别致的就是全部配假珠宝,这些假珠宝用的是石头、玻璃、塑料等极其廉价的原料。但是,这款镶满假珠宝的时装一面世,立刻引起轰动,吸引了无数时髦女郎的眼球。夏奈尔有位朋友是亿万富豪的女儿,见到这种风尚急得不行,因为她只有真珠宝而没有假的。夏奈尔看着她首饰盒里大而炫目的钻石项链,安慰她说:“没关系,你就戴你的真珠宝好了,只要它们看上去像假的就行!”

品味这东西,并不是靠昂贵的金银珠宝所能体现出来的。正如同大款贵妇们穿金戴银、浑身珠光宝气,也只能透着一个俗气。夏奈尔这款套装,用的虽然都是极不值钱的物品,但她让这些假珠宝在风格上与众不同,带着浓郁的文艺复兴时期、拜占庭时期和古罗马、古印度风韵,难怪一出场就先声夺人。

品味这东西,也不是靠追风逐潮的模仿。十八世纪末,英王爱德华七世未袭王位之前,一次去伦敦看赛马,忽然天降大雨,道路一片泥泞。他怕把礼服和裤角弄脏,就随手将裤脚卷起来准备上车回宫。没想到第二天一下子流行起挽脚裤,以致于挽裤角成了一种专门的式样。现在想起来,该是多么啼笑皆非。

其实,品味就是一种灵气,一种艺术风格的灵气。千人一面不是艺术,镶金佩玉只是华贵而不是灵气。艺术的灵气,就像夏奈尔设计的那款时装,只需一种独具风格的艺术品味,便能点石成金,化平凡为神奇。走在大街上,那么多穿梭过往的靓女,但她们的品味,多是缺少那么一点风格的灵气。即使她们穿戴款式各异,但众脚皆同的尖头鞋和人人皆背的邮递员似的信封式手袋,就令人跌了眼镜。偶尔见到有点灵气的女子,一款胸花、一束腰带、一方纱巾,或者是一件颇具民族风情的缕空花布拼接的小背心,就显出独出心裁的优雅品味。

衣着打扮的品味,恰如李笠翁老先生所言:“不贵丽而贵雅,不贵精而贵洁,贵与貌相宜。”品味,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标新立异,而贵在展示与自己相宜的风格。恰到好处的品味,往往就是发自内心而又相称于外表的统一。只追求一种人云亦云的浮华,那就等于生吞活剥别人的品味,这种品味,到了你身上,已经是没有灵气的品味了。这种品味,则是一种廉价的、甚至可以说是根本不值钱的品味了,正如前面所说的,即使那个阔小姐穿着真正的珠宝服饰,也不及夏奈尔那款廉价假宝石服饰有品味。因为,真正的品味,是用无价的艺术风格之魂铸就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