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子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士心 我有话说

孩提时期,听老人讲,说人都是有影子的,没有影子的都是变成人形的鬼。所以,每次上街,我都要注意盯住来往行人,看他们是人还是鬼。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一个“鬼”,他站立在那里一动不动,而身后竟没有影子!我大惊,急忙躲在一根电线杆子后面死死盯住他。突然我发现,这根电线杆子也没有了影子,再仔细一瞧,咦,怎么连我自己也没了影子?我一下子陷入恐慌之中,不知是在人间还是在鬼界。后来还是奶奶告诉我,说那是烈日当头正晌午,太阳直上直下,人是没有影子的。以后再看,果然。

没有影子的世界,常常是一个不真实的世界,正像图画课中老师教画画时,要求一定要注意物体的影子。小学和幼儿园的区别,就是使我懂得了绘画时要有影子,没有影子的东西,大抵与童稚的儿童图画无异。后来,从一部书上看到,当年慈禧太后请一位洋人画师给她画像,洋画师根据光线照射的现象,为慈禧画了一幅真实的画像,可慈禧看后大为光火,说怎么把我画成了“阴阳脸”?非要画师改过来不可。结果,画出来的慈禧,倒像是个平面纸人。

影子的表现力,平时并没有人去注意它。就如同过去人们画雪,只是用留白、吹粉、弹粉3种技法,看上去雪白雪白的,但总感觉有点发假。后来,有一位东北的冰雪画大师经过长年细心观察,发现雪也有它的影子,有它的层次和质感。于是,他大胆使用矾水混和淡墨,成功地表现出了雪的影子,使北国的万里雪原以磅礴真实的质感展现在世人面前。我曾在这位冰雪画大师的作品前欣赏着,心里涌动着一种荡气回肠的豪迈:那亿亿万万个六角形的雪花组成的茫茫雪原,它们那潜在的身影,不正是人类在这个大千世界的影子吗。

最美丽、最迷人的影子,有人说在我们中国,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不错,漓江最美、最奇、最迷人的就是影子。水中,倒映着蓝天的影子、白云的影子、奇峰的影子、翠竹的影子、小船的影子、浣衣姑娘的影子、农舍的影子,牧童的影子……真是“一江流水千幅画,船在青山顶上游”。游在这诗情画意般的影子里,谁人能不心驰神醉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