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签名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龙人 我有话说

上学时老师常说,字是人脸,字写得好,长得丑一点也添色三分。更有人讲,字如其人,从一个人的字体可以揣测他的秉性和风格。这些话颇有一些道理。前些时候公司招聘文秘,一小姐花容月貌,娉婷玉立,但却写了一笔横七竖八的“螃蟹”字,结果给人感觉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我认识的一个小伙,个子不足一米六,脸膛又黑黑的,外号“武大郎”,可他却写得一手好字,那字写得倜傥风流,凡见到这些漂亮字的人都眼前一亮,禁不住叫好。结果,美字赢得丽人归,找了个女朋友,蛮标致的。

也许是因为有了电脑,手写的字渐渐淡出,经常使用的字,就要属签名了。因此,写不出一笔好字不怕,只要搞定自己的签名,就足以鹤立鸡群。但遗憾的是,设计签名的大师们越来越莫测高深,设计出来的签名,实在不敢令人再去想象“字如其人”,更不敢去与“字是人脸”对号入座了。你瞧那年轻漂亮,朝气四溢的影星,签出名来,整个一个“鸡窝式”,乱七八糟,让你寻不出头绪,给人的感觉像是一个刚学涂鸦的幼儿,不信,拿小儿涂鸦之作来比比,说不定比她签得还要抽象、还要帅!还有那小鸟依人般的歌星,签出名来,活似伸胳膊蹬腿的大蚂蚱;挺有形有派的帅哥靓仔,那笔签名就像是在地上扭扭曲曲的蚯蚓。弄到如今,越是离奇古怪,越是让人看不懂、弄不明白的字越时髦、越走红、越招年轻人喜欢。公司里同事的儿子,在作业本上签的大名,老师都认不出来,他却振振有词:“老冒,这是‘痉挛式签名’,大牌球星专用的!”

什么东西一走向盲目和极端,就会适得其反。我决不反对那种艺术性的签名设计,而是奉劝人们切忌赶时髦的“拿来主义”。倘若人人都来个“鸡窝式”、“乱草式”签名,那就不是时髦,而成了笑柄。说不定哪个乳臭未干的小儿,看了他爸爸的签名,会嘲笑说,他画得还没我好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