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倡“零干扰服务”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晏扬 我有话说

一位外地朋友在上海小住数日后,不禁对上海各家商店的服务态度大为赞赏。在以往的印象中,上海人对外地人总是一副不冷不热的面孔,如今的情况已大为改观,只要这位朋友以消费者的身份出现,无论走到哪里,迎上来的都是一副副可掬的笑脸。

“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喊了这么些年,如今岂止是“微笑服务”?走进商场,只要你在货柜前稍作停留,便有营业员躬身相迎,百拿不烦,百问不厌,一连串的“甜言蜜语”外加“跟屁虫”式的导购,如簧之舌直把你糊弄得真跟“上帝”似的。如此一番折腾之后,你好意思摆摆手一走了之吗?你不买点什么都觉得对不起人家!

可凡事总有一个度。营业员过分的热情和夸张的微笑,一方面会影响消费者的自主判断和选择,另方面会让许多消费者看见笑脸就生疑——我买东西你卖东西,各取所需,公平交易,你干吗这么热情?莫不是个“套”吧?当然,有些营业员付出的热情和笑脸如果得不到“上帝”的回报,翻脸简直比翻书还要快,讥笑、辱骂顾客,生拉硬扯、死搅蛮缠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有报道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正在逐步推行一种新的服务方式——“零干扰服务”。规定售货员不许跟踪顾客,不许主动向顾客推销商品,只有在顾客打招呼时,才能按照所提问题予以回答。上海市从本月起正式实施的《商业服务质量规范》(试行稿),明确要求营业员“微笑要适度,热情不过分”,禁止“跟屁虫”式的诱购和过度的“甜言蜜语”。这就意味着,以后消费者进入商场时,将会享受到“零干扰服务”,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自由地选择商品和服务,做真正的“上帝”。

比之“微笑服务”,“零干扰服务”是消费者购物趋向理性之后的一种迫切需要。如今消费者去商场并不一定要“买东西”,而是叫做“逛商场”,以逛为主,在观赏中发现有好的商品才会去买,不是看什么就买什么。如果商家能为消费者提供轻松休闲的购物氛围,让消费者在没有任何精神压力的情况下,从容、自在、理性地购物,将能最大程度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反而会对商家有利。同时,“零干扰服务”也是对消费者更为真切的尊重。所以,“零干扰服务”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