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时购买首饰谨防上当

十一黄金周的提示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文 我有话说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不断收到来自河北省、湖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消费者投诉,他们在海南三亚和张家界风景区旅游时,由导游带领他们在定点珠宝店购买首饰上当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全国消费者协会系统共收到有关首饰的投诉2019件,其中涉及质量的有1307件,占总数的64.74%。在这些投诉中大多数是在旅游当中,到导游指定的珠宝店购买伪劣首饰上当而造成的,其推销手法大多同出一辙,先认老乡套近乎,再打折优惠引诱你,旅游者往往回家佩戴几天后便发现上当。其原因:一是消费者迷信老乡,外出旅游遇到热情的珠宝店老板,没有防范心理,还以为是他乡遇故知,老乡不会骗老乡;二是消费者被“老乡”设下的高折扣的优惠假象所迷惑,失去了理智;三是消费者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且又贪图便宜;四是旅客在旅行社和导游营造的“温柔”气氛中,容易放松对指定珠宝店骗术的警惕;五是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景点之外的商店监管力度不够。

为此,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

1、在导游引导下购买首饰一定要十分当心;

2、不要被导游和珠宝店“老乡”的热情所迷惑;

3、购买首饰时一定要索要正式发票,并在发票上标明首饰的材质、规格、款式、重量、产地和价格;

4、如购买珠宝首饰还要向经营者索要品质保证书。

消费者外出旅游应慎重购买贵重首饰,如果发现自己购买的是假、劣商品后,应持相关证据依法维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