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广告:小荷才露尖尖角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所谓网络广告,是指在互联网站点上发布的以数字代码为载体的经营性广告。自1997年中国互联网出现第一个商业性网络广告以来,网络广告就以其独特的互动交换性,精确的针对性和易于统计性等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一跃成为继电视、广播、平面之后的第四大媒体。

根据CNNIC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用户对网络广告的看法方面,选择有时点击和经常点击的人有63.4%,比半年前的50%有所增加,在用户是否愿意收到网络广告邮件作为选择物品或服务的参考方面,表示愿意的占36.0%,与半年前的31.3%相比也有所提高,这一切都说明网络广告这种新媒体正逐渐显示出其巨大的潜力。

广告学中普遍认为消费者只会记住广告中的一件事情,或是一个强烈的主张,或是一个突出的概念,也就是要有独特的销售主张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这就要求广告一定要赋予商品超过本身价值的新意义。相比于传统媒体,网络广告能让消费者更全面,更直接地了解商品的文化倾向性和意义,而且通过新颖多样的多媒体形式表达的USP,使消费者在美感、神秘感、好奇心、艺术性等方面的探求得到认同。

以亚洲最大的即时通信服务提供商腾讯QQ为例:其拥有多样的网络广告形式,包括FLASH动画、RICH BUTTON、客户端广告BANNER、系统广播、浮动广告等,能够满足各类客户的市场推广需求,充分体现各种产品的特点和个性,为产品行销提供有力的支持。

一位专家分析了网络广告的主要特点:

1、登录FLASH广告:每当用户登录的时候,就会自动弹出动感缤纷的广告动画,信息传递直接,能够多方位地展示产品,给用户留下鲜明的印象。

2、Rich button:当鼠标扫过客户端广告时,会另外出现另一幅大幅的GIF格式广告图,将更多的客户信息传播给目标用户群。

3、用户点击资料:精确的用户数据资料,广告主可以确切知道自己投放的广告的点击率,以及广告被哪些地域、性别、年龄层的人所浏览或点击,甚至可以根据受众的数据资料,与这些受众进行双向交流。

4、定向投放和评估:用户端广告可以做到按照客户的不同要求、不同标准进行地区定向投放。

如果把方兴未艾的网络广告比作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话,那么下一句无疑是:早有蜻蜓立上头了。采用目前公认点击率最高的客户端投放FLASH广告,受众为80%以上的中国网民、高校学生及高收入的年轻白领为主,每次FLASH的投放播放量平均为300万次,平均点击率达到35%,不但保障了足够的曝光量,而且形式新颖,有足够的吸引力让客户点击,最大限度地突出了产品年轻活力的USP,体现手机的客户群个性,达到新产品推广的目的。

广告无处不在,可以预计,网络广告将成为广告业发展的一个新大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