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带着掌声上路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小雨 我有话说

5岁的亭亭要随爸爸去外地看望爷爷奶奶。临行前,细心的妈妈为他们准备行装,就连亭亭平时吃饭最爱用的那把小勺都装进了旅行包。可是亭亭在开包检查之后,竟说还有一样东西忘了带。还有什么呢?妈妈里里外外全方位地扫描,该带的全都带上了,没有遗漏!亭亭说:不对!还有市少年儿童美术作品获奖证书没有带!获奖证书里凝聚着小朋友们的掌声,亭亭坚持要带着掌声上路!

带着掌声上路——这是一个稚嫩孩童的本能愿望。可是,岁月却在不觉中悄然磨蚀着这种美好的本能。我们长大了,成人了,走过每一天的24个站牌,走过每一年的365里路程,我们有时却偏偏遗忘了一件事——带着掌声上路。

在没有掌声的人生路上,挑剔、责备、嘲讽和诋毁往往会不约而至、不请自来。挑剔会啄食我们的信心,没有信心的承载,我们或许溃不成军;责备会鲸吞我们的激情,没有激情的释放,我们或许一事无成;嘲讽会撕扯我们的干劲,没有干劲的鼓舞,我们或许枉度光阴;诋毁会摧残我们的心志,没有心志的牵引,我们或许碌碌无为。

请带着掌声上路吧!掌声将磨平挑剔的尖刻,稀释责备的浓度,打破嘲讽的泡沫,击退诋毁的喧嚣!带着掌声上路,我们会觉得:自己其实不错,自己真的挺棒,自己还会做得更好!掌声能带给我们自豪,为我们增添风采,激励我们一路向前!

然而,有时可能也会出现这样一种遗憾:我们没能得到来自外界的任何掌声,一星半点也没有,身外那精彩的世界好像把我们彻底淡忘了。此刻,我们不妨自己给自己鼓掌,为什么不呢?我们带着自己的掌声上路,同样可以意气风发!

曾听一位朋友说,他一无是处,想给自己鼓掌都找不到理由。真是这样吗?

我们可以看看路边那不起眼的小草,它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但小草还是照样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它们碧绿、它们柔软,它们铺就了都市的街景,也铺就了足球巨星的风采。“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古代诗人对小草之顽强报以的热烈掌声回响至今。难道我们还不如小草吗?其实,我们缺少的不是给自己鼓掌的理由,而是缺少对这些理由的发现。不是吗?

在春夏秋冬的轮回中,让我们不时地奖励给自己掌声吧;在出发之前的行程表上,请粘贴好别人送给我们的掌声!让我们带着掌声上路,让我们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