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美主义等于瘫痪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山水 我有话说

某巫师一口咬定苏格拉底心存淫念。众人以为这位圣哲肯定会把巫师驳得体无完肤,不料苏格拉底却坦言:“的确如此,只不过我一直都在克制。”试想,如果苏格拉底真把自己包装成无欲的神仙,结果又会如何?其实,这便是他与凡人所不同之处。

在生活中,有些追求完美的朋友为自己确立的标准,可能会令苏格拉底也自愧不如。他们不允许自己有不足和缺憾,否则便恨自己、咒自己,每天挣扎在与自己的斗争的矛盾中。有个男孩子,是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上课时他曾不经意地看了女教师的胸部一眼,便由此认定自己不是好人,从此后无法正常听课,终因视线恐惧而休学。

一个人不许自己做不该做的事情,这是自律;但一切不要做过了头,否则就成了完美主义。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说,希望想的、说的、做的和别人评价的都要尽善尽美才行,否则就断定自己一无是处。打一个夸张点的比喻。完美主义很像罂粟,是一种诱人上瘾却很难摆脱的艳丽毒卉。一旦成为完美主义的“瘾君子”,很容易越陷越深,正如一句名言:完美主义等于瘫痪。

心理健康的标准之一,就是要善于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而完美主义者既是自我嫌弃的高手,也是挑剔别人的专家,所以社交范围不容易扩大。完美主义者的抱怨也是各种各样:有人抱怨父母文化水平低,有人抱怨国人整体素质差,有人抱怨恋人不理解自己,有人不敢对知心的朋友讲心里话。他们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他们在精神和感情上只能享用“纯净水”。他们忽视了一点:挑剔,于事无补!

完美主义,就好比是不结果实的花朵;完美主义者,很容易变成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朋友,如果你真想有所作为,就最好找一件值得做的事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不要奢求尽善尽美。当丰收的果实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深情感慨:原来人生的美丽就产生缺憾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