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心六法

2002-10-01 来源:生活时报 郭德新 我有话说

豁达法胸怀宽阔,豁达大度,遇事不斤斤计较。平时尽量要性格开朗、合群、坦诚、少私心,笑口常开、知足常乐,这样就会消除很多忧愁烦恼。

松弛法被人激怒后或十分烦恼时,最好迅速离开现场,可以做深呼吸,并配合肌肉的松弛训练,使全身放松,摒除脑海中的一切杂念。

节怒法主要依靠理智来克制怒气暴发,可在心中默默背诵“忍得一肚之气,能解百愁之忧”、“将相和,万事休”、“君子动口不动手”等等;或在亲朋好友面前宣泄一番,倾诉不平之后尽快将心静下来。

平心法尽量做到“恬淡虚无”、“清心寡欲”,不要为名利、金钱、权势等因素所困扰。同时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既可陶冶情操,又能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解脱法经常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社交活动和文体活动,广交朋友,促膝谈心,交流情感。也可在工作学习之余,经常到公园游玩或赴郊外散步,体验乡野风光,欣赏大自然美景。

心闲法创造闲心、闲意、闲情等意境,消除身心疲劳,克服心理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